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德國越來越多商務客戶利用Airbnb訂房
資料來源:Handelsblatt 來文單位:慕尼黑台貿中心 更新日期:2020/01/17
德國越來越多商務客戶利用Airbnb訂房

Airbnb在2014年推出企業版的“Airbnb for Work“之後,全球商務市場規模快速成長,德國企業對這個全球最大的訂房平台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過去只有少數中小型企業、中低收入階層的員工會透過Airbnb訂房,但近兩年商業客戶的結構卻大大改變了,連像Siemens和Daimler這樣規模的大企業都成了Airbnb的用戶,也越來越多大企業的員工在Airbnb平台訂商旅房間。根據統計,2018年Airbnb在全球有50萬個商業客戶,其中德國超過38,000,而且約三分之一的商旅訂房來自員工人數超過5,000名的大型企業,公司透過Airbnb訂房正以每年平均32%的速度在成長,電視台如Pro Sieben和Sat 1、保險公司Barmer、Bearing Point諮詢公司等也都加入了Airbnb商業客戶的行列。

根據德國旅遊協會VDR的統計,2018年底還只有26%的德國企業允許其員工透過Airbnb訂房,2019年預計比例提高到42%。Airbnb創始人之一Nathan Blecharczyk評估,2028年將有10億人次透過Airbnb訂房,其中商旅訂房的比例將接近30%。隨著新一代的員工對商旅要求的變遷,企業不得不做出相應對策,例如暖氣製造商Viessmann一開始是實習生和學徒為了省錢在Airbnb訂房,迫使Viessman 於2016年成為Airbnb在德國的第一批商業客戶,後來越來越多員工跟進,只要超過三、四天的商旅,Airbnb提供的價格基本上都比傳統旅館便宜,提供的服務卻不見得比傳統旅館差,網站上只要按下“立即訂房”就能馬上收到確認,而帳單在月底發給公司,對很多公司而言是一個非常實際的服務,另一方面民宿的形象也大幅提升,許多對於可靠性、個資保護和安全性等的質疑聲相對地卻逐漸降低中。

雖然目前大城市如柏林、斯圖加特、漢堡和慕尼黑仍舊是Airbnb在德國的前四大商旅市場,但成長主力卻是中型城市,例如Aachen是成長率最高的城市,其次是Ludwigsburg,Reutlingen、Bamberg、Meerbusch、Ludwigshafen、Magdeburg和Lübeck也都榜上有名。相較於其他傳統連鎖旅館如Holiday Inn、Mercure或Novotel等的1,170萬個商業客戶,Airbnb在德國的商旅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資料來源:https://www.handelsbla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