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材料讓太陽能更有效率
資料來源:中國能源網 來文單位:武漢聯絡點 更新日期:2020/01/21
新材料讓太陽能更有效率

太陽能電池是一種將太陽能轉換為電能、實現節能減排的重要產品。自2009年首次應用到太陽能發電領域以來,鈣鈦礦基於優異的性能、低廉的成本等特徵,被認為具有巨大的商業價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也日益受到關注和歡迎。那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能否進一步提升光電轉換效率,讓太陽能更“能”呢?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新能源與材料學院副研究員李振興等人針對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電子傳輸材料進行了深入研究,設計出一種新型的電子傳輸材料,光電轉換效率比傳統的電子傳輸材料提高40%。

對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而言,電子傳輸材料是決定其光電轉換效率的重要因素。李振興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楊陽、蘇州大學教授王照奎合作,針對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電子傳輸材料進行了深入研究,通過溶劑熱方法設計出一種新型的電子傳輸材料氧化錫包覆氧化鋅核殼納米結構(ZnO@SnO2)。該研究成果以《氧化錫包覆氧化鋅核殼結構納米顆粒有效提高無機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光電轉換效率》為題,發表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美國化學會志》上。

該研究成果首次提出了氧化錫包覆氧化鋅核殼納米結構的製備方法,揭示了其具有較高光電轉換效率的內在機理。由於SnO2殼層的能級匹配和核層ZnO納米粒子的高電子遷移率,無機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高達14.35%。ZnO@SnO2核—殼納米粒子的尺寸為8.1納米,電子遷移率是SnO2納米粒子的7倍。同時,均勻的核殼型ZnO@SnO2納米粒子對無機鈣鈦礦薄膜的生長極為有利。這些結果表明,氧化錫包覆氧化鋅核殼納米結構是一種理想的太陽能電池的電子傳輸層,光電轉換效率比傳統的電子傳輸材料提高40%。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5e.com/news/news-107575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