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化妝品市場競爭激烈 2023年零售額有望突破人民幣4000億
資料來源:中國產業經濟經濟網 來文單位:青島代表處、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20/02/03
中國大陸化妝品市場競爭激烈

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大陸化妝品消費也迅速崛起。
相關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大陸限額以上化妝品零售額為人民幣2514億元,同比成長13.5%;到了2018年底,中國大陸化妝品零售額為達2619億元,同比增加9.6%。
另外,據預測2019年中國大陸化妝品零售額將達到人民幣2963億元,未來5年年均複合成長率約為8.23%,並預測在2023年中國大陸化妝品零售額將突破4000億元,達到4065億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眾多國際知名品牌加快進入中國大陸化妝品市場和中國大陸本土化品牌逐漸追趕的大背景下,中國大陸化妝品市場的競爭更加激烈。
作為全球第二大化妝品消費國,中國大陸化妝品進口近年來一直保持成長態勢。業內專家認為,這主要與中國大陸消費升級、對高端化妝品需求明顯增加有關。
中研普華研究員郭武奇也表示,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發展,中國大陸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上漲,人們生活水準在不斷提高,中國大陸女性對於美的追求也越來越高,依託我國龐大的人口基數,化妝品的市場需求也逐漸被打開,可支配收入中用於化妝品消費的比例也在不斷的增加,這為化妝品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基礎。
另外,「他經濟」時代的到來,男士化妝品成為新藍海,進一步拓寬化妝品市場。隨著和大眾對多元文化的接受程度提升,愛美不再是女生專利,更多男性開始關注美妝領域。在男性美妝興趣領域中,年輕男性更加活躍,95後占比最大,是線上男性美妝消費的主力軍,消費潛力十足。
有資料顯示,2018年全年男士化妝品類銷售中,彩妝品銷售額的同比成長速度居於化妝品類之首,高達89.0%。其中,男士眉筆增速達214.0%,男士專用BB霜/CC霜增速達185.0%,男士口紅增速達278%。
此外,社交電商的興起進一步帶動化妝品消費的成長;跨境電商的發展也成為化妝品消費的成長動力。
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資訊網路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應用服務水準不斷提升,帶動了資訊消費爆發式成長。電商管道在資訊展示、資訊傳播、資訊分享等方面的優勢打通了不同定位護膚品品牌在不同區域的管道限制。國際品牌可以通過電子商務低成本開發低線城市,而中國大陸品牌則有機會獲取核心城市消費市場,線上市場成為國際、中國大陸品牌都青睞的重要管道。
此外,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電商行銷已經成為互聯網發展時期中國產品銷售的主要管道。在網路銷售模式普及及「美妝達人」「美妝推薦」直播、短視頻、圖文等的影響下,化妝品網路銷售也逐漸獲得消費者的認可。艾媒諮詢資料顯示,中國大陸化妝品網路零售額占比逐步上升,2017年占零售總額67.3%,2018年占零售總額升至74.2%。

 

資料來源:http://www.cinic.org.cn/hy/qg/6942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