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馬國中藥材貨源短缺,中藥材漲價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來文單位:吉隆坡台貿中心 更新日期:2020/03/23
馬國中藥材貨源短缺,中藥材漲價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逐步擴散,具有清熱功效的中藥材熱銷,馬國如今也面臨貨源短缺的情況,甚至出現新加坡人來馬搶購的現象。依據東方日報的報導,因中藥供應商調漲價格,有些中藥材漲幅達一倍,如茯苓、芡實及白木耳等,中藥行只好貴來貴賣。

馬國柔佛巴魯健康中醫的彭善一中醫師透露,因該中藥行在農曆新年前所訂購的中藥材,如今剩下不到一個月的庫存量,向供應商訂購新貨源,得到的回應卻是中藥材缺貨。供應商告訴我們,若要訂購新一批中藥材,預計要等到3月過後才能得到貨源。除了貨源短缺,大部分供應商也就地起價,將藥材的批發價調漲20%~30%。

馬國柔佛巴魯健康中醫職員張志丹進一步透露,以往向供應商訂購中藥材時,每公斤40元馬幣就能購得,如今價格卻高漲了一倍。以金銀花為例,農曆新年前的批發價為每公斤馬幣140元,如今批發價卻高達每公斤馬幣220元。茯苓、芡實及白木耳等一般藥材,也從以往每公斤馬幣40元,調漲至每公斤馬幣80元。

一名不願具名的中藥行業主受訪時透露,菊花批發價調漲至每公斤馬幣70至80元左右,比以往的每公斤馬幣50元上漲了約60%。

馬國柔佛巴魯美樂花園的賢初參茸藥行老闆李廷章透露,近期有不少新加坡人前來該藥行購買藥材和涼茶,推估是因為新加坡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增加所致。

不過,相比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SARS)病毒肆虐時,藥行大量進貨甚至斷貨的情況,如今到藥行購買藥材的顧客比較少,相信是因為馬來西亞的新冠肺炎疫情尚處於控制的範圍。

 

資料來源: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south/2020/02/19/32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