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疫情對互聯網醫療行業的影響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 更新日期:2020/03/24
疫情對互聯網醫療行業的影響

今(2020)年2月,中國大陸衛健委發佈 「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出院患者跟蹤隨訪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充分運用資訊手段開展隨訪,實現臨床診治與健康管理的全閉環。相關醫院也迅速開啟非接觸式診療模式,落實對接全省遠程會診平臺,完善異地診斷環境。在供需雙增的大背景下,互聯網醫療行業步入高速成長期。

健全公衛應急管理體系加速區域醫療IT系統建設

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利好區域醫療資訊化建設。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系統屬於區域醫療資訊系統的一部分,實現公共衛生疾病管控、應急指揮等功能。疫情暴發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暴露出來的問題有助於系統升級換代,現代化治理理念也不斷升級,這給區域醫療資訊化系統建設帶來新機遇。從現有解決方案來看,單一區縣公共衛生系統升級換代的費用在百萬量級,部分地區達到千萬級,這將帶來近百億元規模的市場機會。

分級診療體系將加速推進,驅動中小醫院資訊化需求釋放。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除了先進的管理制度和強大的資訊系統支撐,還需高效的基層醫療機構做落地。

加強分級診療體系,需要提升基層醫療機構的診療能力,需要成體系的資訊系統,比如電子病歷系統、ICU資訊系統、遠程診療系統。基層醫療機構原來在資訊建設方面投入比較薄弱,不但無法支撐醫療機構的自身高效運營,而且難以與大型醫療機構實現數據對接和交互。分級診療體系建設加速推進,將有利於中小醫院資訊化需求釋放。

互聯網醫療行業供需雙增,行業發展拐點到來。今年疫情暴發,互聯網醫療行業出現供需雙增的局面。供給方面,實體醫療機構積極開展互聯網醫院建設,為患者提供線上諮詢和復診服務。需求方面,居民也積極通過互聯網方式獲取醫療服務,新型生活習慣逐步養成。這將助推互聯網醫療行業加速發展,行業高速成長的拐點已經到來。

中國大陸醫保局重點推進醫保資訊迎來建設高峰

重點提及資訊化建設,今(2020)年將是醫保資訊化建設大年。今年1月,國家醫保局工作會議提出工作重點時表明研究推進區域一體化地區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

推廣醫保電子憑證,加快醫保資訊平臺建設和編碼標準落地。從醫保基礎平臺的建設,到統一資訊業務編碼標準的落地,從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系統建設等,今(2020)年將是中國大陸醫保資訊化建設大年,行業需求將加速釋放。

全面加速推進醫保電子憑證,利好線上醫保支付和互聯網醫療發展。中國大陸醫保局將全面加快醫保電子憑證推廣應用,這有助於醫保脫卡支付全面實施,而線上醫保支付則為互聯網醫療的高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醫保基金是中國大陸醫療服務重要的買單方,若能夠實現線上醫保支付,將極大推動居民選擇互聯網就醫方式,提高互聯網醫療服務的滲透率。而且,這次疫情已驅動部分地區推進線上醫保支付,提供了良好的示範效應。若線上醫保支付進一步推廣,互聯網醫療行業爆發在即。

「互聯網+大健康」快速成長巨頭佈局重塑行業價值

醫療IT行業基本面顯著改善,互聯網業務加速發展,互聯網巨頭佈局重塑行業價值:

一是醫療IT行業景氣度、市場集中度提升。三級醫院資訊化建設以上新產品為主,比如醫院資訊集成平臺、臨床醫療大數據平臺等,二級及以下醫院出於診療水準等需求,需要對資訊系統進行成熟度完善。

二是政策助力,新政頻發驅動行業加速發展。醫院資訊系統建設規範、電子病歷規範、新電子病歷評級等針對醫療IT的政策越來越細化和可操作性。

三是互聯網巨頭加速在醫療科技領域佈局,醫療IT行業資產價值有望重估。騰訊入股東華軟體、阿裏入股衛寧健康,互聯網巨頭加速佈局卡位。這些巨頭具備技術優勢、資金優勢、C端流量優勢,醫療IT企業具備行業優勢,雙方資源互補,將實現「1+1>2」的雙贏效果。

 

資料來源:http://www.nbd.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