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疫情下生鮮電商迎來大爆發 冷鏈物流能力成大考驗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20/04/02
疫情下生鮮電商迎來大爆發

這段時間抗疫迫使生鮮產業鏈大變革,中國大陸中央部委各部門加快改善冷鏈物流缺陷。

打通助農綠色通道協助「菜籃子」穩產保供

疫情發生以來,特別是復工復產以來,蔬果等重要民生商品需求增加,但於此同時,受交通等因素限制,不少地方農產品出現滯銷。解決「菜籃子」供需失衡問題更趨緊迫。

同心抗疫保民生,這段時間,多家電商平臺和物流企業均在打造助農綠色通道,打通農產品進城「大通路」,協助「菜籃子」穩定產量保持供貨。通過恢復線下直採、聯合菜鳥疏通物流,並和天貓、盒馬、聚划算、淘寶直播等平臺聯動銷售,打通了生產、物流和銷售的各個環節,更多的農產區正在復甦中。

生鮮電商接受大爆發冷鏈物流能力成大考驗

受益於疫情催生的消費習慣變化,生鮮電商迎來了大爆發。社區封閉式管理促進了線上消費,尤其是生鮮產品類線上消費,部分生鮮電商較往年成長了3倍。

隨著技術的更迭和消費者養成線上購買生鮮的習慣,加上此次疫情影響,生鮮電商滲透率有望加速提升。假設電商滲透率提升至20%,則中國大陸生鮮電商市場規模有望向兆元邁進。此外,線上生鮮消費的成長也將促使整個物流業提高對冷鏈運輸、倉儲等方面的投資,冷鏈行業有望繼續保持快速發展。

不過,不容忽視的是,無論是生鮮電商的發展還是冷鏈物流周邊配套,當前都存在一定問題。

從生鮮電商看,疫情期間,生鮮食品線上消費趨勢與線下物流配送由於資訊不對稱,「有貨無車、有車無貨」的問題頻頻出現,造成了資源閒置,說明在資訊對接、資源整合等方面存在明顯問題。

此外,與已開發國家相比,中國大陸冷鏈市場的發展尚有很大差距。國外冷鏈流通率基本上都達到了85%以上,中國大陸只有19%;中國大陸預冷果蔬的占比一般為10%,而國外高達95%至100%。受制於較低的冷鏈運輸水準,每年僅蔬果一項的損失金額就有上千億元。

而由於冷鏈運輸成本高、毛利率低等原因,生鮮電商營利模式仍不清晰。在業內看來,此次疫情也將成為各家物流企業實力的「壓力試金石」,只有擁有供應鏈管理能力的企業,通過源頭直採、冷鏈物流資訊化、配送路線優化等,才能在競爭中突圍。

傳統冷鏈的局限性無法滿足現代生鮮零售需求,因此將激發大型供應鏈及冷鏈物流平臺的崛起。生鮮供應鏈的資訊化、網路化等全供應鏈的管理能力、冷鏈物流的成本降低效率提高都將成為生鮮零售企業的高競爭障礙。

產業鏈變革迫在眉睫加快改善冷鏈物流缺陷

無論是讓農產品加快進城,還是激發生鮮電商的發展潛能,產業鏈變革迫在眉睫,冷鏈物流缺陷亟須改善。

消費者對於生鮮食品的需求激增,冷鏈物流行業迎來了新的發展機會。不過,面對被疫情打亂的供需平衡,物流產業鏈卻暴露出了諸多發展缺陷。首先是供應鏈相對脆弱,直接表現為終端商品的供應短缺與運輸環節的斷鏈。

目前,冷鏈物流行業並沒有完全擺脫傳統物流行業的天然屬性,交通運輸中斷成為短期市場供不應求的最大缺陷。第二是冷鏈物流行業標準的落實與監管有待加強,由於當前運輸儲存環節的作業要求欠缺管理,導致易腐食品的衛生安全、包裝品質與新鮮程度參差不齊。第三是行業的市場佔有率不均衡,大中型城市的生鮮配送行業競爭激烈,而其他廣大城鄉地區的市場卻有待進一步開發。第四是行業的“無人化”程度有待提高。

隨著消費需求的升級,人們對冷鏈物流企業的輻射半徑、物流時效等冷鏈服務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這些要求傳遞到冷鏈產業中,就需要冷庫製冷工藝和技術持續完善,生鮮儲存區也需要朝著智能化、精緻化方向邁進。

據悉,中國大陸今年將加強農產品冷鏈物流統籌規劃、分級布局和標準制定。安排中央預算投資,支持建設一些冷鏈物流基地。中國大陸支持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供銷合作社、郵政快遞企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建設產地分揀包裝、冷藏保鮮、倉儲運輸、初加工等設施,對其在農村建設的保鮮倉儲設施用電以農業生產用電價格計價。

 

資料來源:http://www.nbd.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