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貿協與義大醫院協助印度喜夫南達大學Shiv Nadar University辦理客製化線上研討會 分享防疫經驗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20/05/07
貿協與義大醫院協助印度喜夫南達大學Shiv
貿協葉明水秘書長代表開場致詞

臺灣此次在新冠病毒肺炎的防疫上表現亮眼,吸引國際目光。印度喜夫南達大學Shiv Nadar University透過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教育組之引介,希望藉由線上研討會的方式,學習臺灣的防疫經驗。

外貿協會與義大醫院合作為印度客製化規劃一場臺灣防疫線上研討會,同時邀請具豐富印度經驗的成大醫院許以霖醫師共同參與。

貿協葉明水秘書長首先介紹臺灣防疫優勢與貿協協助建置臺灣防疫生態系的成果。葉秘書長表示,政府與民間企業迅速而緊密的合作,是臺灣防疫成功的主因。貿協也邀集醫院、醫材、生技業者與智慧醫療廠商組成防疫產業生態系,將臺灣的防疫產品推廣至海外,同時也協助促成多場跨國線上防疫經驗分享的研討會,將臺灣的成功防疫經驗與各國分享。目前已經辦理印度、緬甸及泰國等多場會議,預定未來在印度、泰國與南美各國會有更多的交流活動。

研討會與會人員包括義大醫院國際長梁正隆醫師、執行副院長鄭勝峯醫師、感染管制部部長黃俊凱醫師、國際醫療部部長湯道謙醫師、資訊部莊博昭協理及國際醫療團隊,以及義守大學國際及兩岸事務處處長吳岱栖博士,由義大醫院針對政府防疫政策及醫院防疫作為進行專題演說。

義大醫院說明,2003年台灣歷經SARS的肆虐後,政府與民間備戰了17年,這次在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初期,政府積極迅速處置,包括提升邊境管制、加強居家隔離檢疫、動員醫療防疫體系、成立口罩國家隊、運用科技防疫(如口罩實名制、TOCC、入境及居家管理…等),迅速發佈旅遊疫情警示,讓所有資訊公開透明等。

避免院內感染是維持醫療服務能力的關鍵,義大醫院也逐一分享這幾個月來所採取的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分艙分流、限制探病及陪病家屬措施、限制美食街的用餐方式、50人以上會議改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以及增加高風險點的消毒頻率、社交距離標示、防飛沫隔板等。

活動共有超過百名印度喜夫南達大學Shiv Nadar University師生共同參與,在1個小時的線上研討會中,喜夫南達大學教授查塔吉Chatterjee對於疫情期間臺灣民眾對政府的高度信任感到好奇,同時讚許臺灣整體防疫成效,也提出印度使用追蹤應用程式對抗疫情的經驗,相信透過本次的交流,雙方對疫情的掌控將有更多的了解與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