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臺灣防疫成果吸引各國取經 中國附醫與外貿協會攜手 邀請南美洲3個國家醫院透過視訊分享臺灣防疫經驗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20/05/15
臺灣防疫成果吸引各國取經
外貿協會葉明水秘書長代表開場致詞

新冠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臺灣防疫成果獲世界各國稱許,英國主流媒體「每日電訊報」讚揚:臺灣為世界防疫立下了「黃金標準」,甚至全球都可以向臺灣學習。外貿協會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在5月15日早上7點聯合舉辦「臺灣防疫經驗視訊分享國際會議」,連線墨西哥、哥倫比亞、和秘魯的教學醫院,分享臺灣的防疫經驗。擔任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黃高彬副院長表示,臺灣利用科技防疫、超前部署、整合各領域資源,達成黃金級防疫標準,可為美洲的防疫網提供良方。

美洲與會的醫院包括哥倫比亞的 Colombia Complejo Quirurgico

Santa Barbara Hospital,秘魯Peru Arzobispo Loayza

National Hospital及墨西哥Mexico Punto Medico and Star Medica Hospital等。此次國際會議由中國附醫國際醫療中心榮譽院長陳宏基主持,與會的專家包括黃高彬副院長、內科部感染科何茂旺主任及盧敏吉醫師分享防疫及照護的經驗。總計超過百位美洲醫師出席,連曾任秘魯的總理及衛生部部長Mr. Luis Solari都親自上線與會。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表示,政府與民間企業迅速而緊密的合作,是臺灣防疫成功的主因。貿協也邀集醫院、醫材、生技業者與智慧醫療廠商組成防疫產業生態系,將臺灣的防疫產品推廣至海外,同時也協助促成多場跨國線上防疫經驗分享的研討會,將臺灣的成功防疫經驗與各國分享。目前已經辦理印度、緬甸及泰國等多場會議,預定未來在印度、泰國與南美各國會有更多的交流活動。

黃高彬副院長指出,臺灣經歷SARS疫情慘痛經驗,汲取寶貴經驗後,面對這次新冠病毒肺炎就「審慎應對」,且超前部署,政府初期政策就確立「禁止口罩出口」,橫向與上下整合資源,組成防疫「口罩國家隊」,確立口罩內需數量,有效分配,給予醫療機構充足防護資源;更利用大數據、AI科技分析,讓口罩實名制3.0上路,讓民眾方便快速能買到口罩並減低恐慌心理。黃高彬副院長表示,中國附醫面對這次疫情一開始就嚴陣以待,隨時審視國際疫情與國內變化,並且提前更早準備與部署,像是人員教育訓練、物資準備、出國管制、懷疑個案的單一通道設計等等,做好最好演練與準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表示,臺灣每經歷一次重大疫情就會再進階提升防疫能力,這次防疫整合政府、民間資源並成功運用科技,控制住疫情,相當不容易。

此次疫情衝擊全球,目前中南美洲、印度、緬甸等東南亞各國醫院都提出對臺灣防疫經驗分享的需求,貿協後續將持續辦理線上推廣,協助臺灣醫院將防疫經驗分享給各國醫療業者參考。

 

撰稿人:張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