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美容美髮行業未來十大發展趨勢
資料來源:艾媒網 來文單位: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0/06/23

隨著中國大陸生活水準提高,民眾開始將更多金錢用於投資自己,美容美髮行業愈來愈受到重視。截至2019年底,中國大陸美容美髮行業規模達到人民幣3,512.6億元;預計未來五年內,市場規模將維持4.6%的複合增速成長,2022年市場規模將突破人民幣4,000億元。

2019年,中國大陸的美容美髮機構約有95%為民營資本,美容美髮行業就業人口達到2,700萬人。美容美髮業的市場是巨大的,但人們對美的需求的增加是持續性的,也是多變的。從業人員必須滿足顧客日益變化的需求,瞭解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才能在競爭白熱化的行業中立於不敗之地。

趨勢一、管理規範標準化,精細化訂製化發展。專業化、標準化是美容院立足之本,若沒有嫻熟的專業手法,沒有細緻入微的服務水準,不能夠滿足顧客的需求,將無法在美容行業裡立足。

趨勢二、品項管理品牌化,美容院經營品牌化。品項管理是對美容機構所經營的產品與專案進行合理的規劃和整合,減少內部項目之間的競爭和衝突,實現產品的側重經營,降低營運成本,提供企業的獲利能力,保證企業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

趨勢三、行銷策劃二元化,線上線下互通發展。在消費轉型升級、零售業經營效率急需變革的的背景下,線上網路零售和線下實體零售相互融合,截長補短突破各自限制,給消費者全方位的服務,同時也能為消費者帶來更好、更靈活的消費體驗。

趨勢四、人才培育訂製化,高學歷高專業發展。隨著美容行業消費升級和競爭加劇,企業對服務、管理及技術方面的需求也在提升,迫使行業對高學歷高素質人才的需求也成為一種趨勢。美容美髮業人才培養必須以行業外的視角做人員儲備和培養,才能多元發展。

趨勢五、營運辦公資料化,深挖店內資源潛力。門店資料可以反映出美容師的顧客維護情況以及客單價情況,以及消費情況。隨著行業的競爭加劇,美容美髮業經營已經從經營廣度變為經營深度,提升客戶人均消費金額、品項普及率及再購率,店家會愈來愈賺錢。

趨勢六、廠家代理商進場,市場競爭更加激烈。未來幾年,在整合產業鏈基礎上,供應商、通路商及門店併購與託管將成為跨區域擴張的重要手段。門店發展從單店到多店,從多店到連鎖是必然趨勢,廠家代理商擁有產品及行銷優勢,美容美髮業已經進入全產業鏈的競爭。

趨勢七、跨界兼併常態化,品牌兼併越來越多。隔行如隔山的行業禁忌,在互聯網時代下已然失效,品牌之間互相兼併的時代已經到來。隨著00後及95後進入消費群體,美容美髮業市場會更加細分化,以及更加綜合化,專業程度愈來愈高。

趨勢八、盈利來源多樣化,經營收入來源更多。在終端顧客轉型為80後及00後,顧客消費升級,對價格敏感度降低,體驗敏感度則增加。通過提升門店環境及服務品質已不能滿足客戶,導致終端店家對廠家代理商的需求增加,盈利收入來源多樣化。

趨勢九、客戶服務訂製化,服務訂製普及行業。追求個性化的青年群體,無論在單位、家庭、還是在社會,都將逐漸扮演重要角色,他們都將成為美容市場的消費主體。因此,個性美容將成為未來市場的消費趨勢,個性化服務將成為美容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趨勢十、客戶消費多元化,不忠誠將變為常態。現在互聯網時代,客戶可以獲取海量的資訊,品牌忠誠度在降低,消費管道多元。因此門店經營要規範化,服務和項目都要訂製化。

 

資料來源:https://www.iimed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