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互聯網賦能 博物館文創玩跨界玩得越來越溜
資料來源:新快報 來文單位:上海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0/06/28

隨著故宮成爲“新晋網紅”,中國大陸的博物館文創發展受到廣泛關注。數據顯示,近年來,大陸博物館文創市場呈現高速增長態勢,2019年購買博物館文創産品的消費者數量接近900萬,相比2017年增長超4倍。

入駐電商平臺,打造文化IP……互聯網賦能下的古老博物館逐漸“活化”,朝著多元化方向進行創新性發展,博物館文創進入全面跨界合作時代。過去一年,淘寶天猫上博物館累計訪問量達16億人次,是全國博物館接待游客數量的1.5倍。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2020年4月,中國大陸新增文創相關企業6113家,較3月環比增長了30.09%。文創産品在推進大陸博物館文化走進尋常百姓家的路程上,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大陸目前經營範圍含“文化創意、文創研發”,且企業狀態爲在業、存續、遷入、遷出的企業超11.5萬家,將近九成的相關企業成立于5年以內。

綫上訪問超16億人次,2019成“博物館文創年”

作爲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的載體,博物館自身的發展是帶動其文創事業成長的重要基礎。根據大陸統計局數據顯示,1996年開始中國大陸博物館按下“加速鍵”,數量呈穩步增長趨勢。1996年僅有1219家,2017年數量增長至4721家,占文物機構數量的47.5%。同時,近5年來,博物館年收入穩步增長,2017年博物館年收入首次突破300億元,同比增長率達38.6%。

此外,政策的加碼支持也是博物館文創蓬勃發展的重要因素。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至2018年期間,至少9份支持博物館文創發展的政策文件相繼發布。2017年2月,大陸文物局發布《國家文物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其中明確了博物館文創2020年發展目標:打造50個博物館文化創意産品品牌,建成10個博物館文化創意産品研發基地,文化創意産品年銷售額1000萬元以上的文物單位和企業超過50家,其中年銷售額2000萬元以上的超過20家。

“文博文創”是去年文化産業十大關鍵詞之一。2019年,在各大博物館紛紛入駐電商平臺之後,博物館文創事業迎來了一波小陽春。根據清華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和天猫聯合發布的《2019博物館文創産品市場數據報告》顯示,2019年,淘寶天猫店相關博物館旗艦店的累計訪問量達到16億人次,是該年全國博物館接待人次的1.5倍。同時,阿裏零售平臺數據表明,2019年購買博物館文創産品的消費者數量接近900萬,相比2017年的人數增長超4倍,博物館文創市場整體規模相比2017年也增長了3倍。

在消費人群畫像方面,淘寶天猫博物館文創店16億的訪問人次中,其中有1億用戶是“90後”,此外都市年輕女性成爲博物館消費的主力人群,占比超過50%。對于博物館文創的高增長趨勢,《報告》認爲,政策引領、文化自信、消費升級和博物館自我轉型是四大動力。

國外博物館各領風騷,國內故宮“一騎絕塵”

事實上,圍繞博物館館藏複製品和紀念品等物件售賣,國外博物館比國內博物館的布局時間要早很多。1871年,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成立第一家博物館商店,開啓館藏複製品業務時代;1973年,大英博物館成立股份有限公司,開始通過授權方式與製造商進行合作;20世紀80年代以後,開設博物館商店成爲常態化;1996年,上海博物館成立以企業形式獨立核算的藝術品公司,中國博物館文創雛形出現。

此外,通過開發多元的歷史文化IP,輔佐以各項跨界手段,博物館文創已然成爲博物館運營收入中的重要一環。數據顯示,早在2015年,大英博物館的藝術衍生品營業收入已經達到年均2億美元;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2015年就爲紐約市創造9.46億美元收入,其中文創衍生品的銷售收入占近六成;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文創商店的零售收入占到總收入的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電商時代的衝擊下,國外博物館也開始瞄準國內市場,開始入駐天猫賣貨。

英國大英博物館是第一個進駐天猫的海外博物館,短短16天便售罄了首批上架商品,幷且在1年內成功積累了70萬的粉絲。據瞭解,位列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俄羅斯艾爾米塔什博物館、美國波士頓藝術博物館、荷蘭梵高博物館、法國國家博物館聯盟等多家博物館也將相繼入駐天猫。

放眼國內,博物館文創的高潮掀起于故宮博物院。目前淘寶天猫入駐的博物館店鋪共20餘家,其中故宮獨占了6家。從2008年最早的故宮淘寶店誕生開始,故宮文創也開啓了歷史人物IP孵化之路,雍正帝可萌可皮的形象就此深入人心。在故宮博物院6家店鋪的銷售額排行中,故宮博物院文創旗艦店成功獲得冠軍寶座,而故宮博物院出版旗艦店與故宮淘寶店則位居二三名,影響力稍遜于文創旗艦店。

在CBNdata此前發布的“博物館綫上富豪榜”中,故宮博物院以2.42億元的累計銷售額位列第一,排名第二的大陸國家博物館累計銷售額爲3131.5萬元,僅爲故宮博物院累計銷售額的1/7,位居第三的大英博物館累計銷售額爲1734.6萬元。此外,目前故宮博物院的文創産品共有萬餘種,2017年達到高光時刻,綫上綫下多渠道一共爲故宮創造了15億元的收入。

“一騎絕塵”的故宮文創模式的成功,吸引了國內博物館的大面積效仿和創新發展。臺北故宮博物院的乾隆皇帝文物收藏系列、陝西歷史博物館唐妞系列、國家博物館憲宗元宵行樂系列、敦煌博物館《國寶的味道》系列等優質文創産品和模式應接不暇,國內博物館文創發展進入高質量階段,創意元素與文化元素的深度融合成爲主流。

 

資料來源:https://epaper.xkb.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