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交通類基建快速推進 助物流業「減輕負擔」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20/07/10

為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國大陸國務院辦公廳日前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交通運輸部「關於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實施意見」。

降低物流要素成本方面,「意見」指出,要增加融資管道。加大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債券對物流樞紐、主要冷鏈物流基地等重大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援力道。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加強對物流企業融資支援,鼓勵規範發展供應鏈金融,鼓勵核心企業加強對上下游小型及微型企業的金融服務。

財政部專家智庫、360企業安全投資總監唐川表示,從管理階層角度來看,針對物流基礎設施專案,在政府債券、REITs、ABS等工具的使用過程中提供政策支持是比較好的一個促進方式。同時,銀行等金融機構對專業物流類企業提供更為全面的資金配套也將有利於物流基礎設施項目的有效實施。

值得關注的是,物流行業的快速發展及成本降低,離不開交通領域的大力投資積極建設。交通運輸部發佈資料顯示,去(2019)年全年中國大陸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人民幣(同下)32,451億元,其中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別完成投資8,029億元、23,452億元和969億元,交通運輸近年來投資一直維持在高水準運作的狀態。

今(2020)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強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投入國家鐵路建設資金1,000億元。5月27日,中國大陸交通運輸部發佈的4月份交通運輸經濟運作情況資料顯示,4月份,交通運輸行業復工生產取得積極進展,主要指標延續回升態勢,部分領域已接近或恢復至去(2019)年同期水準。前4個月,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6,790億元,下降8.6%,其中4月完成2,999億元,增長18.2%。

唐川表示,當前,中國大陸線上交易總額和物流業務總量皆已領先全球,故而,物流基礎設施的建設對物流業的健全、快速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整體來看,除了倉儲基地、物流運輸路線等專門針對物流產業的基礎設施之外,交通類基礎設施也與物流產業的發展息息相關,並且是決定物流產業成本和效益的關鍵要素。甚至可以說,要降低物流行業的業務成本,尋找出成本效益更高的交通運輸方案是最為直接、簡單的一種優化方法。

其中,對貨運鐵路進行升級,降低鐵路運輸的單位時間,對企業而言會是一種有效的降低成本方案。當然,地區倉儲中心和各縣市的高速公路系統鋪設也有利於物流體系的高速運轉,進而降低企業倉儲基礎設施的建設成本。此外,對當前物流系統進行管理軟體升級、終端服務設備升級,進而降低資訊傳遞成本和終端人力成本也是提升物流業效率、降低行業成本的一種有效路徑。

國新未來科學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徐光瑞表示,總體來看,中國大陸物流成本占GDP比重不僅高於已發展國家水準,也高於世界平均水準。從構成比例來看,全部物流費用中,運輸費用和保管費用占比最高,管理費用占比相對較低。加大重大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具有三個作用和意義,一是可以提高物流業運轉效率,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逐步降低疫情影響程度和時間;二是對於國家物流樞紐、國家主要骨幹冷鏈物流基地等,是傳統基建和新型基建的典型結合,不僅是傳統產業發展的有力支撐,對電子商務、線上零售、直播經濟等新業態也具有重要的基礎保障作用;三是現代化的物流基礎設施,有助於加強城市之間的連結,激發合作發展活力,推動區域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資料來源:http://www.nbd.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