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疫情之下,智能製造與綠色包裝為印刷企業帶來新思路
資料來源:中國紙業網 來文單位: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0/08/31

依據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今年1-2月,印刷和記錄媒介複製業規模以上企業實現營收達人民幣631.6億元,同比下滑;利潤總額為人民幣16.5億元,也同比下跌。由此看出,新冠肺炎疫情對印刷企業的經營產生重大的影響。

該影響主要表現在三方面:(一)中國大陸已深度融入全球印刷加工產業鏈當中,為逾50個國家提供服務。疫情讓許多國家採取境管並減少貿易往來,嚴重影響出口;(二)由於餐飲、酒類飲料等行業受到疫情影響,對相關企業的生產與銷售造成衝擊,餐飲印刷包裝企業亦受到波及;(三)印刷行業活動作為企業學習的橋樑,其舉辦對行業發展至為重要,但疫情影響業界正常交流。

目前,中國大陸國內疫情雖已出現好轉,但消費及各種商務活動的恢復皆需要時間。業內專家建議各企業應藉此機會提升自我能力,以謀求未來更好發展。尤其”印刷+互聯網”概念的出現,讓企業的發展逐步數位化和智慧化。雖然相較其他行業的智慧化程度,印刷業還有一定的差距。且因各企業所服務的下游產業不同,導致市場需求模式、產品工藝及管理基礎皆不同,智慧化程度自然也有差異。從不同的細分領域來看,主營瓦楞紙箱的企業重視印刷、印後、物流等環節的智慧化建設;而主營紙盒、禮品盒等的企業則更重視印前排產、品質管控、生產監控、物流跟蹤等環節。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智慧化建設的需求顯得更加急迫,印刷業未來的智慧化升級之路主要集中:VR/AR等視覺化技術的印前設計打樣等工業軟體的開發及應用;印前排產軟體與印刷生產平臺的聯動;印刷活件的資料收集及分析;印後各工藝間的模組化配置及銜接;與設備製造企業聯合提升手工處理的自動化程度等。在智慧化建設的過程中,企業應實際分析自身的產品類型、生產環節、管理營運、客戶服務等特性,結合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等技術,降低企業運營成本。

另一方面,綠色環保一直是印刷包裝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包裝材料的研發創新主要表現在功能性、環保型、防偽性、RFID嵌入等方面。例如:市場出現以稻殼或者甘蔗漿等食品原材料為主製成的紙漿模塑產品,這類產品不僅環保可回收,還可自然降解;國際上也出現了聚乳酸薄膜、可食性薄膜等功能性材料。除此之外,聯合設備製造、油墨、膠粘劑等企業共同推出的水性油墨、無溶劑複合等源頭控制治理技術,也越來越被廣泛應用。

介於第二和第三產業之間的印刷業,既要服務下游產業,同時又受制於上游產業,非常被動。除了加快關鍵產品研發,打造核心競爭力之外,企業還應思考將產業鏈向上下游延伸,密切關注智慧聯動、大數據融合應用平臺的搭建等。伴隨中國大陸國內消費升級,90後、00後成為消費主體,消費觀念將以突出個性、差異化和高度依賴社交工具等為主,將來與這些消費習慣相關的產品也會越來越多,這種趨勢也為包裝印刷數位化提供巨大的發展空間。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paper.net/news/show-487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