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資訊+物流」兩張網有望 顯著提升消費創新回報率
資料來源:中國大陸證券報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20/09/07

商業模型可預期帶來投資機會

對於任何一個行業,科技創新所帶來的效率提升都是顛覆性的,空間往往是十倍「起跳」,但也正因為其顛覆性特徵,投資中很難準確預測行業需求的空間和格局演進的方式。相對而言,在中等收入族群快速擴充的背景下,消費創新的商業模型演繹則有更高的可預期性,沿襲「創新-滲透-構築護城河」的基本規則,為消費行業帶來投資機會。

在消費創新領域,商業模型演繹的階段通常表現為:第一階段,從滿足客戶需求的產品創新出發;第二階段,經過通路滲透的整個過程;第三階段,形成短期競爭優勢後,在與對手的激烈競爭中建構起「長期護城河」,抑或逐步走向平庸。

商業模型演繹的三個階段,都會呈現出各自的投資機會,並且由於流動性環境、競爭階段變化、管理階層策略選擇等因素的影響,三個階段的投資機會往往交替出現。例如2016年以來,以高端白酒為代表的消費品牌成長歷程,主要演繹的是構築「品牌護城河」的過程,這一過程固然有外資參與的影響,但更重要的是在消費升級背景下,知名消費企業保持著多年的複合雙位數成長,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護城河」,為投資者帶來機會。
「資訊+物流」對消費創新影響深遠

當前時點,高端品牌消費行業的長期「護城河」仍在強化,行業集中度提升,品牌企業保持兩位數成長,依然值得重點配置;同時,其市場定價相較於今年春節前後已有顯著修復,後續主要看企業成長所帶來的收益。其中,「創新」和「滲透」將成為構築第三階段「護城河」的重要驅動力。進一步看,「資訊+物流」這兩張網對消費創新的深遠影響目前仍未被市場充分預期,未來有望顯著提升消費行業創新回報率。

具體來看,對於產品創新的過程,移動互聯網讓產品被認知的速度大幅提升。截至去年底,中國大陸4G網路基地台建設達到544萬個,移動互聯網發展迅速全面覆蓋各級鄉鎮。產品行銷效率因此發生巨變,單方面的電視廣告拉動需求成為過去,行銷推廣不僅能夠實現一線至四線城市的同時觸達,甚至能通過消費者即時交互的方式完成產品的更新。

對於通路滲透的過程,中國大陸物聯網的建設讓產品滲透率快速提升。「四通一達」的快遞服務在過去5年複合成長率為41%,去年市場占有率為72.8%,處理單量達到462億件,相當於中國大陸人均的物流服務為49件/年,其中36件由「四通一達」高質量地完成。在完善的物流網絡下,過去借助經銷商分銷體系逐漸完成的通路滲透過程,現在可以通過直達的物流網一次性打通,這對於中高客單價的升級消費品有非凡的意義:一方面,經銷商管理和價格管理這些繁瑣的工作可以適當簡化,企業可以騰出更多精力做好產品更新;另一方面,創新產品獲得消費者青睞的速度變得更快,更容易獲得競爭上的領先優勢,用兩到三年走完傳統企業十年的歷程。

由此可見,「資訊+物流」兩張網已經深刻滲透到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它們對於消費創新速度和擴張邊界的影響還未被市場充分預期。當部分龍頭消費品企業還處在重新評估產品創新回報率的過程中時,那些具有創新基因的消費企業已經在「資訊+物流」等方面先行先試,其中的投資機會非常值得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