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澳洲推出電子處方計畫,患者在家就能看病,藥局還能送貨上門
資料來源:環球新聞在線 來文單位:雪梨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0/09/09

根據澳洲政府的改革計畫,從2020年9月開始患者能夠通過電話諮詢全科醫生和專家。醫生可以透過書面或電子郵件以條碼的形式,將其電子處方發送給患者。在此同時,患者的電子處方將被儲存在雲端,藥劑師在徵得病人同意的情況下,也可以下載這些資訊。

患者對電子處方和紙本處方可以任選其一,但相較紙質處方,電子處方可以讓患者更方便地從網上搜索到該藥品在哪個藥局有折扣,進而買到相對便宜的處方藥。

目前新的電子處方,正在新南威爾斯州、維多利亞州、昆士蘭州、西澳州、塔斯馬尼亞州,和首都領地的17個社區中試用,另外還有22個社區也即將開始試用。從本年5月開始試用後,截至目前為止已有20名醫生和166個社區藥局開出超過2,000份電子處方。政府表示,電子處方的推行,可以大大減少患者與其他人的接觸,在疫情期間可以保護大家的安全。

聯邦政府的衛生部表示,患者可以將條碼轉發給所選擇的藥局,如果該藥局提供送貨服務,則藥物可以逕送到家。目前澳洲政府會為新冠肺炎確診患者、70歲以上的老人、孕婦和有嬰兒的家庭等,代墊送藥到府的運費。

除此之外,免疫功能較低的慢性病患和50歲以上的原住民在疫情期間也可以享有免費送藥服務。如Chemist Warehouse這種大型連鎖藥妝店會收取10澳元的運費,而一些郊區的藥局則會為特定患者提供免費送貨服務。

許多藥局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線上訂單量已經大幅增加。Chemist Warehouse首席營運官Mario Tascone受訪時表示,新的電子處方計畫正在改變線上服務模式,藥局不需要等待收到紙本處方,因此藥局的線上工作效率會大大提升。另一家連鎖藥局負責人Patrick Stoll表示,疫情之前很少有人選擇在網路上買藥,但現在出於安全和便利的原因,越來越多人選擇從網路上購買藥物。

消費者健康論壇負責人Leanne Wells也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電子處方的推行無疑增加病人的安全,可以減少去看病途中的風險,是一項利於防疫的措施。

 

資料來源:http://www.acnw.com.au/article-6891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