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COVID-19 促成了遠距辦公 卻也增加網路攻擊
資料來源:in homeland security 來文單位:洛杉磯台貿中心、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20/09/15

遠距在家辦公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這樣的辦公模式造福了雇主及員工。

對於雇主而言,員工的生產力和工作滿意度提高不少,員工健康狀況得到改善,並且因為地域界限被消除,人才資源大增。此外,減少了不可預期的通勤時間,也降低了員工離職率。

對於員工而言,在家工作無需通勤,從而節省了時間和金錢。 此外,員工可以制定日常計劃,以增加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改善他們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並減少工作上的分心。

愈來愈多的人在家工作  製造了更多的網路攻擊機會

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導致數百萬人在家工作,這種趨勢可能會持續下去。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 (U.S. Census Bureau)的數據,美國約有三分之一的勞動力,具備在家工作的條件。

但是,儘管遠距工作有這些好處,在家工作仍增加了公司員工成為網路攻擊受害者的風險。VMware的數據顯示 (總部位於加州的技術和創新公司) ,以Tampa市 FOX13為例,大規模數據外洩事件的發生率,接近300%。

網路安全專家警告說,由於COVID-19,這種遠距工作的轉變,創造了新的環境,使得網路攻擊大幅增加。FOX13還指出,根據聯邦調查局報告,至目前為止的網路犯罪投訴數量,幾乎等於2019年全年的總和。

使用Skype和Zoom兩個新的網路釣魚詐騙  

網路安全研究人員已經發現了兩種新的網路釣魚詐騙手法,是在近期的遠距工作成長期,針對Skype和Zoom用戶。在Skype案例中,駭客使用了一種欺騙技術。這項技術涉及一名網路攻擊者,他們利用假訊息在網路上獲取某人的信任,侵入受訪者的電腦,竊取資訊並傳播惡意軟體。

在這種情況下,駭客通過網路釣魚電子郵件盜用遠距辦公員工的Skype帳戶,從而歸避Microsoft 365保護帳戶中的檢測。攻擊者杜撰了一封電子郵件,看上去與來自Skype的合法通知信非常相似。

這類型的網路攻擊中,網路犯罪分子利用公司員工,來與其他同事或管理人員進行交流。當員工點擊惡意連結後,受害者會看到模擬的Skype登錄頁面,其中包含公司商標和免責聲明,警告該平台已獲授權使用。而登錄頁面通常是欺騙網路受害者提供密碼的地方。

在Zoom的案件,網路安全研究人員確認事件透過Zoom的會議通知,進行網路釣魚和攻擊。駭客系統向員工發送一封電子郵件,要求受害者參加一場解僱的會議。然後,當他們進入偽造的Zoom頁面時,受害者的辨識憑據被盜。

研究人員表示,隨著更多的員工在遠距工作,網路犯罪分子更能抓住機會竊取訊息,類似的Zoom攻擊已經在50,000多個電子信箱中被發現。因此,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要採取一切可能的方式來防止使用者變成受害者。

網路安全保護從使用發布工作的數據機 (work-issued computer) 和VPN開始

根據筆者在遠距工作10多年的經驗,提高網路安全性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使用公司提供工作專用的電腦。 此策略非常有用,因為使用公司設置的虛擬專用網(VPN),遠距員工可以從公司的安全網路中,在安全加密的雲端電腦資源中瀏覽網站。

此外,使用工作專用的電腦和VPN,公司的IT部門可以更新電腦的安全作業系統,並提高整個設備的遠距網路安全性。即使未使用公司的電腦,私有VPN也是一種很好的網路安全工具。

在遠距工作期間  其他提高網路安全性的方式

在遠距工作期間,可以使用多種方法來提高網路安全性。例如,應仔細檢查工作電子郵件中的發件人地址,以確定電子郵件的發件人。拼寫錯誤,收件人無法識別的名稱或公司電子郵件格式的任何更改,都表明存在潛在的惡意網路釣魚電子郵件。

當主管或同事發送的電子郵件中包含意外的附件時,最好再通過電話,與該人員聯繫,並在打開附件之前,與寄件者確認信件中含有附件。

其他有效的安全原則包括:

  • 對所有個人和企業帳戶使用多重方式身份驗證。
  • 安排60天或90天的常規和強制性密碼更改。密碼應該很複雜,最好使用密碼短語。
  • 使用一組複雜的Wi-Fi密碼,且與系統內隨機附上的確認密碼不同。
  • 當Zoom會議邀請寄送前,在公司會議中先討論。使用Zoom時,主持人應建立一個複雜的密碼,才能進入會議,並且要確認與會者與被邀請者的一致。
  • 定期更新網路安全系統。由於90%的數據洩露是人為錯誤造成的,因此該策略將有助於防止將來發生數據洩露。
  • 須對任何的主題式Zoom會議邀請信保持警惕。理想情況下,在打開電子郵件之前請與您的主管聯繫,因為有的會議邀請信,可能涉及密碼釣魚詐騙。
  • 謹慎行事,並確認任何下載請求。
  • 從一個地方發送到另一地方的文件檔案,最好加密。
  • 保持防毒軟體為最新版本。

為了確保公司的網路安全免受威脅因素的侵害,尤其是在COVID-19導致的長時間遠距工作中,使用所有可用策略來保護私人訊息的安全非常重要。網路犯罪分子可能會利用個人訊息或私人公司訊息造成大量損失,這不僅會造成財務損失,而且會永久損害聲譽。

 

資料來源:https://inhomelandsecurity.com/covid-19s-shift-remote-work-cyberatt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