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5G+工業互聯網”加速落地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 來文單位:武漢聯絡點、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20/09/15

中國大陸“5G+工業互聯網”的市場需求快速擴張。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表示,中國大陸建設“5G+工業互聯網”專案已超過800個,預計到年底有望突破1500個。

在北京舉行的中國聯通5G+工業互聯網應用推進大會上,劉烈宏說,中國大陸工業互聯網正快速發展。

在基礎設施方面,工業PON、工業以太網、5G等新型網路技術加快佈局,高質量外網覆蓋能力顯著增強,標識解析體系規模擴張,具備區域行業影響力的平臺超過70個,國家級安全態勢感知平臺覆蓋21個省市。

目前,中國大陸三大電信經營商已部署超過40萬個5G基地台。包括共建共用基地台在內,中國聯通已開通5G基地台26萬個,到年底可達37萬站。

工業互聯網是5G產業應用的主力。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說,中國聯通已著重在航空製造、設備製造、家電、採礦、鋼鐵、汽車、石化、電力等八大行業領域和產業,打造了一批有影響力的“5G+工業互聯網”標竿專案。

據中國訊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介紹,設備製造、原材料、消費品行業是工業互聯網應用比較多的領域。現在工業互聯網正逐步向非製造業垂直領域延伸。

“5G+工業互聯網”融合創新的技術加乘效應、倍增效應正在逐步顯現。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介紹說,上海商飛利用工業高解析度攝影鏡頭經5G網路連接到視覺處理雲端,利用機器視覺對機身複合材料全過程品質檢測,與人工視覺檢查相比,效率提升80%,材料節省約92.5%。

廣州柴油機廠(廣柴)與樹根互聯共同建設備智能服務平臺,通過安裝在柴油機上的互聯物聯盒,將柴油機的運作參數上傳雲端,可即時獲取每一臺柴油機的轉動速度、定位等參數,幫助廣柴降低約30%的設備管理成本。

目前,中國大陸正在推動“5G+工業互聯網”與實體經濟融合,支持製造、能源、交通、醫療等行業數位化、網路化、智能化轉型發展。

場合落實是企業應用工業互聯網的切入點。在中國聯通的創新計畫中,包含了以數據蒐集與感知、遠程輔助、AI機器視覺、遠程控制、產業合作為核心的5大類共20個細分應用場合。

在基礎網路方面,鄔賀銓表示,中國大陸已確定了5G中低頻段,發展工業互聯網需要確定頻段更高的毫米波頻段。

為工廠建設5G內部網路正在成為電信經營商的5G新興業務。5G內部網路具有物理隔離、獨立運轉、靈活自主等特點。劉多說,經營商建設5G網路時應考慮5G內部網路的建設,來支持各行各業的數位化轉型。

 

資料來源:https://m.china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