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互聯網巨頭加速湧入 中國大陸線上教育行業迎新一輪「洗牌」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青島代表處、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20/09/17

線上教育競賽愈發激烈。近日,又一線上教育平臺趣記憶獲得4,000萬策略融資。業內人士指出,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是未來教育培訓行業的發展方向。同時,行業「馬太效應」凸顯,優質資源正在不斷向巨頭企業傾斜,中小機構將面臨進一步出清。

受疫情影響,中國大陸線上教育市場迎來了今年以來的「持續升溫」。啟信寶數據顯示,2020年1月至7月期間,共有2.5萬家線上教育企業註冊成立,平均每天新增120家。

隨著大規模市場的形成,各路資金也開始爭相佈局線上教育。7月30日,移動互聯網線上教育平臺趣記憶宣佈獲得主要由網龍華漁投資、順為資本接著跟投近4,000萬策略融資。6月29日,K12(基礎教育階段)線上教育的巨頭企業正式宣佈完成E輪7.5億美元融資。今年3月,另一企業猿輔導完成一筆10億美元的巨額融資。

除教育機構外,互聯網巨頭也看中這一發展機會,開始加緊介入線上教育產業。今年3月,淘寶教育事業部正式成立。今年1月至5月,淘寶天貓教育類新入駐商家超過5,000家,在暑假期間,暑假課程相關搜索比2個月前成長了186%。騰訊則與美國著名教育科技公司Age of Learning合作,在大陸推出ABCmouse青少年及兒童英語業務。

短片平臺在教育領域的快速投放也同樣引人注目。抖音、快手相繼推出知識內容創作者計畫,為教育機構及個人創作者提供精細化經營輔導。

世紀證券教育行業分析師顧靜表示,單純的線下模式已經無法滿足用戶的多樣化需求。因此,將科技授權教育,線上和線下的融合發展模式正是未來教培行業的發展方向。

不過,行業馬太效應也在日漸凸顯。有業內人士指出,作為一項「慢產業」,線上教育的發展特性與資本「短、平、快」的投資特點有矛盾。因而,為了減少投資風險的不確定性,愈來愈多的優質資源正在向巨頭企業傾斜。

「確保用戶的存續才是核心。」廣證恒生證券教育行業分析師黃莞指出,目前諸多線上培訓類企業出現了教學系統不穩定、服務維持能力不足、教研本土化能力一般等問題,加速了中小線上教育機構倒閉。

另一方面,專家表示,傳統教學的線上線下融合能力仍有待提升。「校內校外冰火兩重天,與校外相比,校內線上教育還有很大差距。」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傑夫表示,目前一些校內線上教育基本是在傳統教學基礎上的銜接,沒有發揮出傳統教學的優勢,線上加上線下融合方面亟待進一步提升。

 

資料來源:http://www.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