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物流行業市場特點及趨勢 今(2020)物流行業發展現狀及前景分析
資料來源:中研網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20/09/18

物流行業發展機會

國家物流樞紐是物流體系的核心基礎設施,是輻射區域更廣、聚集效應更強、服務功能更優、運作效率更高的綜合性物流樞紐,在中國大陸物流網絡中發揮關鍵節點、重要平臺和骨幹樞紐的作用。「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是物流基礎設施網路化建設落地實施的重大措施,是建設現代物流體系的重要推手,更是物流企業,尤其是物流園區企業、倉儲物流企業、平臺物流企業的重大發展機會。

物流是製造商生產經營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生產技術水準的不斷提高,企業內部管理手段的不斷加強,企業可控制的生產過程內降低成本的空間愈來愈小,可採用的手段愈來愈少。而在生產之外的採購、運輸、倉儲、包裝、配送等環節卻有很大潛力。所以,積極採用先進的物流模式和物流技術來降低物流成本成為繼降低人工成本和生產消耗成本之後的又一重要經營手段。

中國大陸產業正在形成供應鏈體系,如鋼廠與製造廠之間,整車廠與配件廠之間,生產廠與分銷商之間正在逐步形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支撐這些合作關係的是物流與配送的服務。整車及其零件的物流配送是各個環節必須順利銜接的高技術行業,是國際物流業公認的最複雜、最具專業性的領域。

物流行業市場容量

前(2018)年物流業成長速度高過了中國大陸大多數實體經濟部門。更為重要的是,高成長的背後,不僅是需求的刺激,更有市場結構優化和技術變革等供給端的改變。前年中國大陸社會物流總額為人民幣(下同)280萬億元左右,較同期成長6.5%。前年,物流行業共發生了104筆融資,融資金額接近750億元。融資數量走低,融資總額亮眼。億元融資共59筆,其中不少都是以十億起跳,而京東物流、滿幫甚至首輪就拿到百億級別融資,大型物流企業開始出現。近年來人工智慧、大數據、無人技術等熱門用詞開始頻繁出現在物流行業,前年發生在物流技術領域的融資22筆,技術發展似乎已經到來。

去(2019)年1至9月,物流運作整體平穩,結構繼續改善。中國大陸社會物流總額215.9萬億元,按價格計算較去年同期相比成長5.7%。其中,工業物流成長趨緩,進口物流需求小幅回升,與民生相關的物流需求保持較快成長。1至9月,工業物流對社會物流總額成長的貢獻率回跌至88%,進口、單位居民物流需求的貢獻率持續提高,合計超過10%。

消費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加強,成長的內生動力較好,對物流需求成長的拉動作用不斷鞏固。去年1至9月中國大陸物流運行成本有所上升。社會物流總費用為10.2萬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7.5%。目前中國大陸物流「成本高、效率低、不環保」問題較為突出。因而,政府將持續推進物流業降低成本增加效率工作,注重中長期目標確立和長效機制建設。通過簡化授權、降低稅費、補短固本、創新驅動等,加強對行業標準化、規劃化、智能化提升,推動物流行業發展進入質量齊升階段。

物流行業發展現狀如何今年物流行業發展現狀及前景分析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相關政策的穩定推動,中國大陸計畫建設與「一帶一路」周邊國家互聯互通、順暢銜接的對外型物流樞紐基地,提高進出口貨物的集散能力;通過「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向周邊國家境內發展,形成內外相通的基礎設施網路和聯通國際中國大陸的物流通道,增強物流對「一帶一路」等重大策略實施的支撐作用;中國大陸各區域也將國際產能合作與「一帶一路」策略同步推動,利用現有合作機制和亞投行「絲路基金」等投融資平臺,深入參與周邊的經濟港口建設,推動大專案互信合作,共同發展。

隨著中國大陸眾多集貨運服務、生產服務、商貿服務和綜合服務為一體的綜合物流園區相繼建立,和功能聚集、資源整合、供需對接、集中化運作的物流平臺不斷湧現,中國大陸倉儲、配送設施現代化水準不斷提高。物流網絡建設的不斷完善,為物流行業今後的發展掃除了障礙,有利於今後物流企業平穩、快速的成長。

物流機器人發展前景

在最近五年來,物流機器人的年平均成長量超過20%,2018年全年無人搬運車(Automated Guided Vehicle, AGV)的市場規模將近1.9萬台。而後隨著京東、亞馬遜、阿裏巴巴、申通、順豐等電商巨頭和快遞龍頭也對分揀機器人、AGV、無人倉等大幅度加碼,智慧物流已成為物流行業的大勢所趨。而物流機器人作為推動智慧物流發展必不可少的重要技術裝備,正藉助智慧物流發展的東風,呈現蓬勃生機。

去年,在中國大陸電子商務行業快速發展的帶動下,物流行業貨運量和快遞量仍有望保持穩定成長,為物流機器人帶來巨大的市場需求。

物流行業特點及趨勢

世界已進入到全球連接的時代,全球物流體系是中國大陸連接各國、各地區的物流服務體系。未來,更應牢牢把握全球化和國際格局變化的新特點,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建構全球物流和供應鏈服務體系。中國大陸物流市場規模逐漸廣大,供應鏈的成熟與否決定著社會生產製造的營運成本,是物流業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一個重點。

新時代下,傳統物流企業必須深入點對點的供應鏈經營與管理,要以供應鏈服務模式形成新型組織模式,調整傳統的商業模式,對供應鏈各環節進行優化,這樣才能為用戶持續帶來價值。並且隨著物流企業、無人駕駛技術企業、主機廠三方的有力合作,無人駕駛技術將可以協助智慧物流的智能化、無人化轉型,解決目前行業普遍待改善的司機作業環境、提升交通安全,大幅降低成本,進而重塑主支線物流運輸的市場業態。

智能物流發展趨勢

智慧物流系統是由物流大腦(數位網狀智慧大腦的想法)、資訊傳輸系統和作業執行所組成。目前物流大腦創新方面處於數位化發展階段,正在向程式控制化和智能化全面進化;資訊傳輸系統方面處於「互聯網+」階段,正在向物聯網和虛實整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 CPS)進化;作業執行系統目前熱點是自動化和機器人,正在向柔性自動化、無人化和智能硬體系統進化。

去年傳統物流領域智慧物流發展將加速,傳統智慧物流發展預計將先從數位化開始,通過物流訂單標準化與電子化,打通物流各個流程,實現一切流程數位化,進一步推動傳統物流全供應鏈網路的資訊互聯互通,一切數據流程化,全面推動傳統物流領域數位化發展。物聯網技術將為傳統物流裝上數位化升級的翅膀,帶領全球物流行業進入新的時代。圍繞物聯網這個重大核心技術策略,人工智慧、區塊鏈、機器視覺、即時計算、柔性自動化等技術將呈爆發趨勢,驅動整個物流業從人力密集型向資本、技術密集型轉型。在智慧物流資訊傳輸體系方面,將呈現由「互聯網+」向「物聯網+」進化趨勢。

 

資料來源:http://www.zhongy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