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短視頻將推動網路視聽產業市場格局變化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0/11/10

根據《2020中國網路視聽發展研究報告》,截至2020年6月,中國大陸網路視聽使用者規模突破9億人次,2019年網路視聽產業規模已達4541.3億人次。

受新冠疫情影響,線民娛樂需求視線聚焦線上的同時,也帶動網路視聽類應用使用者規模更進一步增長。前述報告分析了規模持續增長中的“主力”,網路視聽使用族群主要來自大陸三線(含)以下的低線城市,其中,三線城市占19.5%;四線城市占19.1%;五線城市占到33.6%,三類城市的網絡影音用戶合計佔大陸整體使用者的四分之三,對一線、新一線、二線城市的使用者人數形成碾壓之勢。
專家分析,網路視聽產業包括綜合視頻、短視頻、網路直播、網路音訊、智慧電視(OTT)、互動式網路電視(IPTV)和視聽內容生產等行業。在2019年高達4541.3億元的網路視聽產業市場規模中,短視頻市場規模為1302.4億元人民幣,占比近三成。其次為綜合視頻,規模達1023.4億,占比為22%。
若比較視頻領域成長速變,則兩者差距更為顯著,短視頻市場增速最快,同比增長178.8%,而綜合視頻同比增長則僅為15.2%。另在網路視聽行業市場規模結構中,增速次於短視頻行業的是網路直播843.4億,同比增長63.4%,規模占比中其居於第三位。

據統計,截止2020年6月,大陸國內短視頻市場規模已達8.18億元人民幣,近九成線民使用短視頻應用。比較近兩年期短視頻使用者增長情形,觀賞短視頻資料增長超過2億人次。根據移動互聯網使用者單日收看網路視頻節目時長相關資料可知,網路視頻節目已成為吸“時”利器。其中,每日用時1-2小時觀看短視頻的使用者占比近35%。

專家表示網路視聽行業發展方興未艾的趨勢有:

1、短視頻以吸人、吸時、吸金、吸睛等四大特點成為用戶粘性最高、人均單日使用時長最高的視聽產品,正向電商、教育、直播等領域滲透,並推動市場格局轉變。

2、根據市場規模、使用者喜愛度進行分析,大陸目前綜合視頻領域(愛奇藝、騰訊視頻)、短視頻領域(抖音、快手)呈現比肩同進的格局。

3、 網路音訊朝向伴隨性、底層應用轉變。拜耳朵經濟應用場景的多元化影響,影音視頻的核心業務借助精品內容持續深化發展,更加帶動聲音社交快速興起。

4、付費優質視聽內容成為常態,帶動付費模式更多樣化。

5、微劇、互動劇、雲製作是新內容;拼(併)播和院線電影轉網是新方式;網路視聽+跨界合作成為新業態。

6、三、四、五線等低線城市用戶的消費能力具有豐厚的發掘潛力。

 

資料來源 : http://www.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