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首個智慧市鎮 引進中央製冷系統節省能源消耗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0/11/14

新加坡四季如夏,平均每戶家庭的耗電量中,冷氣就占了四分之一。登加市鎮為新加坡首個智能能源市鎮,也是首個大規模引進中央製冷系統的住宅區,居民可省下多達三成用電量。

透過新加坡新能源集團與新加坡建屋局合作在登加市鎮推行的中央製冷系統,冷卻後的水會從組屋屋頂的製冷設備,流入住宅和商業單位發揮製冷效果,系統的部分電源將由太陽能供應。這個系統的概念類似目前在新加坡濱海灣金融區使用的區域冷卻系統。單位只須安裝冷氣機機身,無須在室外安裝壓縮機,費用料可比市價便宜15%至20%。

新加坡登加市鎮分為五個住宅區,其中的田園區、綠苑區和園林區已一共推出約8,000個預購組屋單位。買家一般會在入住兩三年前簽約,隨著更多組屋項目的推出,集團就可觸及越來越多居民。如果三個區共2萬2,000戶家庭,每戶都選擇採用中央製冷系統,預計一年可省下近30千兆瓦時(GWh)的耗電量,足以為9,000個三房式組屋供電。其他智慧能源方案,包括為電動車提供快速和隔夜充電方案,以及在組屋電梯等候處安裝數位顯示幕等。居民可從樹為顯示幕查看該座組屋的能耗情況、學習節水省電小撇步,還可與鄰座組屋比賽節省水電費。

種種能源方案都可透過新加坡新能源的OneTengah數位平臺一目了然,便於市鎮理事會和設施管理人員監測系統表現,並及時察覺任何異樣。居民則可利用myTengah手機應用程式,查看家庭水電用量和控制中央製冷系統的使用量等,讓生活方式更具可持續性。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