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江蘇省物流業大力發展智慧物流
資料來源:電商報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20/11/16

據報導,日前「2020年江蘇物流業發展高峰論壇」拉開序幕,該論壇主要圍繞建構「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共商物流業發展的新思路、新動向、新模式和新技術開展。

中國大陸中物聯物流園區專家委員會主任姜超峰認為,智慧物流園具有資訊化、智慧化、機械化、自動化、融合化和合約化等特點,中國大陸國內已有諸多實例。包括京東物流研發的「X倉儲大腦」、上海亞洲一號物流基地建成的無人倉庫、蘇甯物流建立的「無人倉」等。

同時,本次論壇提出,江蘇物流業仍存在貨物運輸結構不盡合理,基礎設施建設存在缺點,物流樞紐服務能力有待加強,物流用地指標吃緊、融資難、融資貴、人才缺乏等問題。

另外,江蘇省發改委二級巡視員陸建康就物流業創新發展方面給出兩點建議:一是要緊扣「雙循環」新格局,高標準編製「十四五」物流業發展規劃;二是要聚焦樞紐能力提升,強化數位平臺支撐,大力發展智慧物流,推動5G、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一代資訊技術在物流中的應用。

據瞭解,今(2020)年4月,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員會、江蘇省交通運輸廳聯合執行「江蘇省大力發展智慧物流推進降本增效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確定了中國大陸南京、徐州為智慧物流試點城市,同時還確定了一批行業領先、示範帶動強的企業作為綜合改革試點單位。

 

資料來源:https://www.dsb.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