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貿協邀請國際醫療權威 促臺馬特色醫療合作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20/11/20
貿協邀請國際醫療權威
台灣心臟權威魏崢教授特別上線介紹台灣信血管治療強項特色醫療說明會馬來西亞

衛生福利部與外貿協會於11月19日舉辦「臺馬攜手邁向健康生活」線上座談會,以介紹臺灣特色醫療透過視訊直播方式,促進臺馬醫界交流,共吸引逾百位馬來西亞醫界與相關業者參加線上直播。

全球新冠疫情尚未平息,各國邊際管制措施阻擋不了國際醫療交流。此次透過線上活動以「醫療服務」與「智慧醫療」兩大主題,邀請馬來西亞醫療器材公會(MMDA)會長雍傳興越洋連線。雍傳興表示:「馬來西亞跟全世界一樣,因為疫情的影響,經濟受到非常大的打擊,很高興貿協在臺灣透過線上的方式,促使台馬雙方合作,讓未來的生活可以因醫療科技變得更智慧健康。」

外貿協會服務業中心張雅嬋副主任表示,全球健康產業市場預計到2023年可達1.4兆美元,疫情過後,全球對健康的重視與需求將更為迫切,應超前部署以掌握健康產業商機。

活動更安排6家臺灣重要醫院的專家醫師及3家智慧醫療科技廠商,分享臺灣最新的疾病治療技術與智慧醫療科技的運用,其中國際特色醫療部分由長庚馮思中副院長開場表示:長庚醫院身為全球最大醫療體系之一,擁有東南亞第二座質子治療中心,歡迎大馬相關機構進行醫衛學術等各方面交流。

臺灣首屈一指的心臟移植權威,手術超過一萬例的振興醫院魏崢院長特別透過線上說明,振興醫院以心臟移植手術聞名亞洲,早在1988年即成功完成心臟移植手術;也協助越南進行了第一例成功的心臟移植手術,此外導管心臟瓣膜置換TAVR手術的生存率為台灣最高,達98%,未來可與馬國就心血管心臟移植等技術多方交流。

以愛心關懷聞名的大林慈濟醫院,由申斯靜主任深入介紹院方如何以獨特的免疫療法控制皮膚色素白斑病變;成大醫院的陳筱嵐表示,成大長期與世界各國進行無國界醫衛交流計畫,未來也歡迎與大馬相關業者進行醫衛交流合作;台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張宜菁主任強調,北醫每年有超過1萬名國際病患,本次特別推薦追求青春美麗的女性來台接受醫美服務。

而智慧醫療議題則由彰基高小玲執行長開場:強調彰基不只擁有高達50%的抱嬰率,還有全臺第一家智慧醫院--彰基員林基督教醫院,全院以運用IT智慧運作;慧誠智醫業是彰基智慧醫院的合作夥伴,謝秉融經理分享如何開始運用IT於醫院,除了在台灣建置智慧醫院外,目前在越南及各國都有合作。

方策科技方旭偉博士指出,方策為專業微創手術高階醫療器材與醫材研發專家,專精快速開發高階新創產品,可與大馬一起合作開創新的業務模式,提高市場競爭力;太豪生醫張淑萍經理則強調太豪致力成為世界級醫療影像處理設備解決方案及產品的提供者,目前研發的先進診斷系統,希望協助醫師早期發現腫瘤並能早期治療,透過快速篩檢腫瘤造福人類。

馬來西亞線上參與業者則就質子治療癌症、疫情間如何來台就醫,以及如何合作發展智慧醫療系統等議題提出討論交流,貿協也協助安排有合作意願的大馬業者於會後進行洽談。

張雅嬋副主任表示,貿協長期對外推廣臺灣的國際貿易及健康產業,不斷透過各種數位化的線上活動與視訊洽談,串起臺灣與世界的合作。本次活動希望可以促成兩地醫療業者共同合作,提供更優質的疾病治療及健康促進方案,更著眼在疫情後臺馬攜手開發健康產業的商機。

 

撰稿人 : 張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