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貿協線上辦生技媒合 促台捷土醫藥大廠合作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20/11/30
貿協線上辦生技媒合
貿協李惠玲副秘書長與捷克駐台代表Patrick Rumlar、駐台土耳其代表Muhammad Berdibek及國光生技、國鼎生技及順天堂藥廠代表合影。

在貿易局的指導下,外貿協會偕同財團法人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於本(26)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理「前進土耳其、捷克醫藥市場座談會暨商機媒合會」邀請台灣7大藥廠,包括中化、東洋、國光、國鼎、信東、順天堂及旭能,透過辦理線上座談會及視訊洽談,深化台灣、捷克及土耳其藥廠合作夥伴關係。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李惠玲表示,貿協在疫情期間也建置線上防疫國家館,整合國內2,000多家防疫產品業者及20家大型醫療院所,共同加入全球防疫行列。現階段最重要的便是仰賴藥廠開發出能有效控制疫情的疫苗,讓大家重啟正常生活。我國3大藥廠也將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

捷克駐台代表Patrick Rumlar與會致詞表示,台灣是捷克第三大投資夥伴,貿協扮演重要媒合角色,未來將辦理更多雙邊活動,並呼籲捷克廠商未來加強與台灣業者合作關係。

駐台土耳其代表Muhammad Berdibek現場表示,土耳其是進入中東、歐洲及亞洲重要門戶,該國近年來也積極開發生技產業,建置生技產業園區,產值可達800億美元。受新冠疫情影響,台灣成功防疫受全球矚目。並呼籲台灣及土耳其可加強未來雙邊合作。

國光生技、國鼎生技及順天堂藥廠代表介紹臺灣醫藥市場概況及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進展。

國光生技是亞洲疫苗大廠,是亞洲唯一獲得歐盟GMP (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認證與美國FDA認證的流感疫苗製造公司,也是臺灣唯一符合最新PIC/S之人用疫苗生物製劑廠,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也頗有進展。

國鼎生技研發中的新藥Antroquinonol(Hocena),經美國FDA核准進行新冠肺炎(Covid-19)人體二期臨床試驗(IND),用於因新冠肺炎而住院的輕度至中度新冠肺炎患者

順天堂RespireAid (臺灣清冠一號)是臺灣第一個可用來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複方即溶顆粒劑,由隸屬衛生福利部的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三軍總醫院合作所共同開發。自2020年COVID-19疫情初始,順天堂藥廠即參與並成為防疫國家隊之一,RespireAid(臺灣清冠一號)為順天堂藥廠技轉自中醫所臺灣清冠一號(NRICM101)的產品化研發結果並獲得衛生福利部核發外銷專用藥品許可證。

國光生技表示,

另外,貿協也透過駐台代表邀請捷克、土耳其等地專家就目標市場法規部分進行分享,讓台灣業者掌握訊息,以利未來拓展海外市場。另外,產品介紹會後更辦理一對一視訊媒合會,透過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以及本會駐波蘭及土耳其駐點,協助洽邀潛在合作夥伴與與會我國藥廠進行一對一洽談。

臺灣已有多家藥廠進入歐洲市場布局,在藥廠考慮就近生產的情況下,臺灣可與歐洲合作,在藥品供應鏈中找尋自身定位,建構成為更多元、整合性的藥品供應鏈。本次座談會係續今年8月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組團來臺後,深化雙邊合作,而土耳其、捷克在歐洲地理上的優勢亦是我商不可忽視的。

 

撰稿人 : 林秉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