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國際美妝巨頭積極競逐中國大陸消費蓬勃美妝市場
資料來源:中國名牌 來文單位:北京代表處、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20/12/22

中國大陸化妝品市場潛力巨大,根據前瞻研究院數據,2019年中國大陸化妝品消費在全球市場中占到12.8%,僅次於美國。智研諮詢數據顯示,預計2021年中國大陸化妝品市場規模將突破5,000億元人民幣。

隨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中國大陸化妝品市場的恢復十分迅速。中國大陸化妝品零售在4月增速轉正,5月、6月的單月增速已經開始超過2019年全年12.6%左右的行業正常增速水準。中國大陸化妝品市場將在直播帶貨、短片行銷等新數字化行銷方式的帶動下加速恢復。

今年前三季,中國大陸市場一枝獨秀。根據歐萊雅、聯合利華、雅詩蘭黛等12家國際美妝巨頭公佈的前三季財報,美妝板塊業績嚴重下降,銷售額累計比同期減少超過500億元人民幣。值得關注的是,它們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業績均有成長。前三季,歐萊雅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業績比同期成長達20.8%;雅詩蘭黛在中國大陸市場線上和線下的銷售均有成長;愛茉莉太平洋憑藉雪花之秀在中國大陸市場線上頻道比同期成長超過80%。

電商成為國際美妝巨頭搶佔市場的重要管道。在2020年“雙十一”期間,國際美妝品牌在中國大陸市場收穫頗豐。根據天貓數據,天貓國際進口商品成交額比同期成長47.3%,其中日本的美容儀、韓國的護膚品、保加利亞玫瑰純露等都是熱銷進口品。“跨國SPA”體驗的院線面膜和院線級美容儀成交額分別比同期成長350%、124%。天貓發佈的“美妝品牌排行榜TOP10”中,國際美妝品牌佔據九席,雅詩蘭黛、歐萊雅和蘭蔻等品牌連續兩年排名前三。為了打贏“雙十一”搶購戰,國際美妝品牌也專門開設了“補給專線”特別供應中國大陸,如資生堂全球補貨、魅可從專櫃調貨、蘭蔻將貨品從法國空運入華等。

中國大陸市場成為國際美妝品牌首發展示的大舞臺。在剛剛結束的進博會上,國際美妝巨頭們展開了“新品發表”大戰,首發的新品牌超過20個。歐萊雅一次性發佈了五大新品牌,新品數量創歷史新高,還公佈了全球首個品牌虛擬代言人;雅詩蘭黛首發三大高級前線新品,還帶來了虛擬試妝的AR臉部3D技術;資生堂、愛茉莉太平洋分別發佈了旗下的多個高級護膚品牌。

國際美妝巨頭還將在中國大陸市場投放更多的品牌和資源。法國的歐萊雅、路易·威登,德國的拜爾斯道夫,日本的資生堂、高絲,韓國的愛茉莉太平洋、科絲美詩等國際美妝巨頭均加快了在中國大陸市場建設研發中心的速度。

資生堂計畫將在上海奉賢區建設資生堂集團可持續發展研發中心,研發中心建成後,資生堂的處方技術將和中國大陸美妝企業的生產技術結合。歐萊雅則計畫投資中國大陸美妝科技新專案,將在上海市奉賢區籌備“BIG BANG 美妝科技訓練營”專案,希望能夠與中國大陸的新創公司一起擴大整個美妝科技的生態圈,來加速美妝科技創新成果在中國大陸的商業化。擁有妮維雅、舒蕾等知名品牌的拜爾斯道夫對中國大陸市場極為看好,希望未來中國大陸能成為拜爾斯道夫在全球的創新中心,認為中國大陸消費者對美的追求和產品的要求,在全球也有一定的引領作用。此外,也考慮在中國大陸市場投資或培育一些新創企業及品牌。

 

資料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VyrgtzC4D_lC2ixOM9zu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