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菲律賓冷鏈現況
資料來源:馬尼拉台灣貿易中心 來文單位:馬尼拉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0/12/22

菲律賓大多數冷鏈系統商不是由銷售進口農產品和食品的零售商(超市和便利店)經營,就是當地主要物流公司的下屬部門。

菲國物流業者的倉庫和物流中心大多集中在各島嶼的重要都市,例如:呂宋的大馬尼拉、中部島嶼的宿霧市、岷答那峨的納卯市等。

在菲律賓經營冷鏈產業主要的主要業者有:Glacier Megafridge Inc.,Royal Cargo Inc.,Royal Cold Storage Inc.,Koldstor Inc.,entec Storage Inc.,Vifel Ice Plant & Cold Storage Inc.,Polar Bear Freezing&Storage Corporation,Mets Logistics,Royal Cargo,2Go Logistics,Jentec Cold Storage Inc,LBC Express, Big Blue Logistics Corporation,Arctic Cold Storage,Antarctica Cold Storage,Frabelle Cold Storage,等。

其中Glacier Megafridge Inc.(GMI)是成立15年的中型冷凍倉儲公司,在Paranaque,Quezon,Taguig以及Bicol和Panay等大馬尼拉週邊新興城市擁有多棟冷藏與冷凍倉庫。

Jentec Storage Inc.則是跨島營運的冷鏈物流公司,除了呂宋島,並在中部島嶼和民答那峨設有冷凍倉庫與冷藏車隊。是菲國較大型冷鏈物流公司。

2Go Express是隸屬菲國SM百貨集團的物流公司,除了經營快遞和貨運服務外,亦負責SM百貨集團的冷鏈物流。由於該公司有SM集團這個富爸爸的支持,近幾年異軍突起,成為重要的大型冷鏈物流業者。

本地速食連鎖集團Jollibee Foods旗下13個品牌中的主力Jollibee,在菲國擁有超過一千個營業據點,連同Jollibee Foods子公司Burger King、Dunkin’Donuts、 Chow King,以及Greenwich等等,總共在菲國展店三千,掌控50%菲國速食市場。其食品王國正不斷擴張,以迎接都市化的外食浪潮。因此,確保冷凍雞肉等相關食品材料的充分供應,是其擴張帝國的最重要課題。

菲國冷鏈發展也充滿挑戰,包括:高電價與電力供應不足、交通基礎設施不發達(缺乏海口、道路和船隻,以及冷藏櫃的不足)、農民尚缺乏冷鏈意識,交以及馬尼拉等都會區交通雍塞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