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中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簽約引資人民幣234.7億元
資料來源:南方網 來文單位:廣州代表處、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21/01/06

由中國大陸中藥協會、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廣東省中醫藥局、雲浮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中國中藥產業高品質發展大會暨廣東省第二屆南藥產業大會在雲浮市雲城區舉行。

廣東是嶺南醫學故鄉、南藥主產地,廣東省境內盛產的中藥材達2,600多種,約占中國大陸中藥材資源的20%,是四大藥材產區之一。化橘紅、廣陳皮、春砂仁、廣藿香、巴戟天、沉香、廣佛手、何首烏等道地藥材品質佳,更是久負盛名。目前,廣東建設12個省級中藥材現代農業產業園,扶持156個村發展南藥產業,形成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南藥)7個、省級專業鎮(南藥)10個、專業村(南藥)93個。

為推動中國大陸養殖業中藥替抗研發與應用,助力中國大陸畜牧業高品質發展,中國中醫科學院、廣東省農業農村廳、雲浮市人民政府聯合5家企業達成中國大陸養殖業中藥替抗共識,發出雲浮倡議。該大會舉行了中國國家現代農業(雲浮南藥)產業園、中國名特優新高品質農產品(食藥同源)全程品質控制試點市、中國中醫藥產業發展示範區、嶺南現代農業(雲浮南藥)實驗室的揭牌儀式,同時為廣東省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的南藥專業村鎮頒證和首批26個廣東省中藥材產業化基地授牌。開幕式還舉行了戰略合作協定和產業項目簽約儀式,共簽約項目30個,總投資人民幣234.7億元。

大會還提出要推進廣東省南藥產業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南藥一縣一園、一鎮一業、一村一品,形成由點連線、以線結網的產業格局。加強資源保護和開發利用,培育一批突破性優良品種。同時,加強中藥材規範化種植基地建設,修訂完善的中藥材品質標準,加強中藥材的品質監管,建立從種子種苗、種植、加工、流通到使用的全程品質溯源系統。還將突顯品牌,加強道地藥材的地理標誌產品保護,並發展中藥材加工,將中醫藥與康養、旅遊、文化等相結合,發展中醫藥健康養老等新業態,提升產品附加值。

此外,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也為廣東中藥產業發展提出了四點建議,包括打好中藥科技牌,加快推動中醫藥產學研一體化發展;打好中藥示範牌,發揮中醫藥產業的示範引領作用,持續走中醫藥產業現代化、規模化和品牌化的發展之路;要打好中藥控制牌,堅持品質第一,加強中藥材品質控制;打好中藥傳承牌,堅定文化自信,加強文化交流。

 

資料來源:http://www.south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