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德國數位經濟自新冠疫情衝擊下快速復甦
資料來源:dpa、Bitkom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台貿中心 更新日期:2021/02/14

德國數位經濟受到防疫封鎖政策的的負面影響較小,其產業復甦的程度比德國整體經濟迅速。

根據德新社(dpa)報導,去(2020)年資通訊產業在產品和服務的營收達1,698億歐元,僅下降0.6%,相較之下,德國其他產業則多有高達兩位數的虧損。德國資通訊暨新媒體協會(Bitkom)預計2021年該業將有強勁成長,營收預估可達1,744億歐元,增幅可達2.7%,並表示今年該項領域的就業機會可望增加2萬個,首次超過120萬大關。Bitkom主席Achim Berg說明,新冠危機加速了許多領域的數位化轉型; 德國包括工商業界、政府官方和民間消費者,都在其上有所貢獻。

在硬體設備方面,同時也是該項產業最大的收入來源,德國強力呼籲實行居家辦公以減少染疫危機,許多公司必須提升其員工所用的基礎硬體設施,因此大幅帶動電腦、伺服器和周邊設備的商機,預估今年銷售額將增長8.6%,達到316億歐元。

另一方面,各級學校也都為了防堵疫情擴散而長期停課。在政府機構採購一環,學校單位對資通訊設備的需求也有所增加。2020年德國平板電腦市場以25億歐元成長了15%,而筆記型電腦市場更以63億歐元,躍升33%。預計今年平板電腦的銷量將能保持佳績,筆記型電腦的市場將進一步成長10%。以上充分反映出德國由於居家辦公和遠距教育兩項政策帶來的特殊需求。

在軟體市場部分,Bitkom預計2021 年將增長4.1%,達到270億歐元。IT顧問服務業預計將增長 1.1%,達到400 億歐元。

德國數位經濟產業情勢一片大好,耳機、遊戲機、可穿戴設備等,在此番疫情的宅經濟中當紅熱門,但是整體-消費類電子產品-也是德國數位經濟裡比重最小的項目,其整體銷量卻處於低潮。Bitkom 預測,儘管該項目的下降正在放緩,2021年不會比前一年差,但其銷售額仍將連續第四年下降,市場預計將萎縮至 83 億歐元,降幅達2.0%。

在電信領域方面,光纖網路擴建和5G行動通訊的導入,將會是德國數位經濟的主要驅動因素。然而其中的競爭角力也十分激烈。經過兩年的整合,預計2021年該項領域的業務將增長1.0%,達到674億歐元。

 

資料來源 : https://www.msn.com/de-de
https://www.bitko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