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德國新冠疫情下,漢堡遠洋貨運滯港、東亞缺櫃難題未解
資料來源:DSLV、ZDS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台貿中心、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21/02/20

由於全球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之故,漢堡港出現貨船塞港、亞洲則是大幅缺櫃的狀況已有數月之久*。去(2020 )年夏季雖曾出現短暫緩解,但為時不長。德國當局、港務局與船運公司,對此並無因應對策,估計窘況將持續數月。我駐德海運業者表示,有待新冠疫情緩解、滯歐船櫃回航亞洲後,方能紓解塞港缺櫃之現況。德國聯邦貨運與物流協會(DSLV )甚至表示,今年2月春節之前,幾乎不再有可能預定船運了。
歐亞港口之間貨櫃供應不平衡的狀況,以及船運公司可調節分配的運輸能力下降,都在這段防疫時期明顯可見。遠洋貨運費用節節上升,海運業者(即船公司 )在這方面大幅受益,屬於市場贏家; 其客戶如我出口歐洲的業者,則須面對貨運成本上漲。
海運價格上升的原因可分以下三點:
• 貨船塞港、延遲回航 - 遠洋貨運牽一髮動全身,因此亞歐海運抵達荷蘭Rotterdam、英國Bristol與Southampton等港口的延宕,連帶影響德國港務運作。目前漢堡港貨船4至7天排隊入港已是常態,因而拖累回航亞洲船期。
• 物流延滯、空櫃難求 - 海運貨櫃入港上岸後,由於碼頭卸貨員工配合德國防疫政策實施輪班作業,加上不時出現人員進行預防性檢疫隔離,工會於此也不開放外力介入。專業人力配置大減之下,導致物流作業減緩,空櫃釋出亦放慢。
• 貨運代理費用升高 - 船公司因應現狀會即期公告當下可用的貨櫃和運輸空間,貨運代理人因此必須緊急規劃、靈活計算,由此衍生新增的運輸擔保費和附加費,該項費用則轉嫁於以海運對歐洲出口的客戶。
德國聯邦貨物運輸署(Bundesamt für Güterverkehr)數據顯示,去年由於世界貿易的減少,海上運輸放緩,總體預計為-7.2%。在2020年明顯大減之後, 預估2021年貨運量的整體發展將強勁成長。德國海港的裝卸量至2023年將有上升的趨勢,並將在2024年達到新冠危機前的水平。
*根據漢堡港發布資訊,新冠疫情流行導致該港區海上貨運量下降,2020年上半年海上貨物吞吐量為6,120萬噸,降幅達-12.0%。同一時期,前六個月的貨櫃吞吐量為410萬標準貨櫃,比同期減少12.4%。

資料來源 : https://www.hafen-hamburg.de/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