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2020年中國大陸網上零售額逾11兆元,連續8年登全球榜首
資料來源:新華網 來文單位:廣州代表處、專案組 更新日期:2021/02/28

根據中國大陸商務部發佈訊息,2020年中國大陸網上零售額人民幣11.76兆元,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人民幣9.8兆元,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近25%。中國大陸已連續8年成為全球第一大網路零售市場。

過去一年在疫情之下,網路買菜、社區團購、外賣送餐、直播帶貨等成為中國大陸老百姓日常消費的重要方式,數位化生活無處不在。2020年中國大陸的網路零售市場呈現許多下特點,首先是直播電商成為網路零售的創新模式,憑藉互動消費體驗優勢發展迅猛,電商直播逾2,000萬場;其次是以國貨為代表的新銳品牌成為消費熱點,如:石頭掃地機器人、ffit8蛋白棒、鐘薛高雪糕、大希地牛排、信良記小龍蝦等;另外,據資料顯示,2020年全中國大陸農村網路零售額達人民幣1.79兆元,同比成長8.9%。許多適合電商市場的農產品持續熱銷,有力推動鄉村振興和脫貧幫扶。

中國大陸網路零售市場持續火爆,首要動力來自於電商的管道與市場優勢。電商憑藉更高效的流通速度、更廣泛的市場覆蓋、更精准的消費匹配等優勢,得到越來越多產品生產商和品牌商的重視。電商應用範圍不斷擴大,為網路消費市場提供更加豐富的產品。另外,中國大陸政府加大寬頻網路、擴建快遞物流等基礎設施,並發佈相關政策支持電商發展等,也為電商市場持續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然而,中國大陸網路零售市場也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例如大數據殺熟(指平臺老客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溢價)、消費者資訊洩露、銷售侵權商品等現象仍較為突出。為了加強市場監管和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中國大陸相關政府部門相繼發佈《電子商務法》《網路交易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關於加強網路直播行銷活動監管的指導意見》等法律條文和政策措施,這些法規將為規範網路零售市場提供重要的遵循依據。

 

資料來源:https://www.bai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