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當傳統地圖走上文創路
資料來源:澎湃新聞 來文單位:武漢聯絡點 更新日期:2021/03/02

由中國大陸山東省青島市勘察測繪研究院(以下簡稱“青島院”)設計並製作的一套別具地方特色的地圖——《圖說青島》出版,為“文創地圖家族”再添新丁。

多年來,青島院致力於文創地圖的設計與開發,將地圖與文化創意相結合,同時結合當代審美要求,形成了獨特的文創地圖品牌,走出一條讓傳統地圖煥發“青春”的新路。

該地圖在編繪時融入了傳統美學及民間工藝的風格和元素,將剪紙、青花瓷、刺繡、藍印花布、螺鈿、漆雕、漁民畫、秧歌、木版年畫、皮影、輿地圖以及當地的青綠山水等元素運用到地圖上,為傳統地圖注入新的活力。同時,將當代的審美要求和地圖的實用性相結合,別具匠心地獨創了一種既不失美學,又滿足用戶讀圖需求的全新的、藝術性的製圖語言。

《圖說青島》不僅用別具一格的方式展示了青島市七區三市的獨特民俗,同時用戶用微信掃一掃還可以很方便地查詢標準地圖、月曆及二十四節氣圖解等內容,將地圖的實用性、先進性、藝術性和獨特性表現得淋漓盡致,既美觀、實用,又兼具收藏價值。

人們對地圖並不陌生,許多教室、辦公室都有懸掛。但由於以往的地圖注重實用性,上面標明了所需的資訊,雖然有些色彩很鮮明,但其目的是讓人能看清,缺乏觀賞性。而且地圖的表現形式單一,傳播方式單向。這些都是傳統地圖很難吸引用戶的地方,使得它們在市場中缺乏競爭力。

意識到這些短板,青島院近年來在設計製作地圖時,創新地把地圖與各種文化形式結合起來,將中國山水畫、民間藝術等文化元素融入地圖中,讓地圖變得更加生動、形象。

以獲獎作品《山水情韻——青島自然資源MR互動新輿圖》為例,採用了‘山水相映,圖畫同源’的繪圖理念,從中國特色山水文化和古代輿地圖中汲取靈感,用改良版的水墨山水繪圖法,來呈現自然資源山川氣宇及水紋特徵。同時,《新輿圖》以自然資源為主題,運用了先進的MR混合現實技術,創建現實地圖和數字內容融合的場景應用。用戶透過智能眼鏡,不僅可以看到紙圖與數字資訊融合的全息影像、豐富變換的數字內容,還能身臨其境地與場景互動,感受沉浸式的交互體驗。

青島嶗山風景區是大陸萬里海岸線上的最高峰,自古有“海上名山第一”之稱。近年來,到嶗山遊覽的遊客越來越多,他們會有很多問題,如去哪里才能領略嶗山的道教文化,自駕遊走什麼路線最合適,這個季節有什麼特產……對此,青島院創新地將旅遊文化加入地圖中,研發設計了《漫遊嶗山AR紙智圖》。該產品以地圖為切入點,以旅遊為主題,追溯嶗山道教文化產生的根源,充分展現了嶗山的自然風情和文化風俗,用手繪的技法融合景點導覽的實用性,將地圖的實用性、先進性、藝術性和獨特性表現得淋漓盡致,是一款實用與收藏並存的休閒旅遊地圖。

遊客只要用手機掃描《漫遊嶗山AR紙智圖》,就能讓3D景點、線路導覽、吃喝玩樂、遊玩攻略、文化薰陶等資訊立刻‘躍然紙上’,方便他們瞭解當地的旅遊文化,同時也能領略地圖文化的魅力。

地圖文化創意產品一經推出,便在中國大陸獲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文創地圖讓人們感覺地圖“活”起來了。如今,青島院已與大陸50餘家地圖出版和製作單位加強交流和合作,地圖文化創意的足跡遍佈大陸南北。

創新才能收穫市場,地圖文化如今已逐步從創意邁入產業發展階段,地圖文化消費也在呈逐漸上升的趨勢,市場也慢慢地從行業內延伸到行業外。在經歷了多種演變後,如今地圖的應用領域多樣化、使用主題大眾化、表現手法豐富化、表達客體多元化。未來,文創地圖會不斷煥發活力,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資料來源:https://www.thepape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