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廣州跨境電商發展成效佳,進出口規模5年成長6倍
資料來源:南方網、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現代服務業研究中心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1/04/01

中國大陸十三五(2016-2020年)期間,廣州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臺,計服務企業2,738家。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臺進出口規模從2015年的人民幣67.5億元成長到2020年的人民幣472億元,成長6倍,位居全中國前列。去(2020)年9月在鄭州召開的第四屆全球跨境電商大會最新發佈的《中國跨境電商綜試區城市發展指數報告(2020)》顯示,中國大陸105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城市中,廣州居於先導城市的首位,發展總指數、發展規模指數亦位居第一。

 十三五期間,廣州先後發佈《關於加快電子商務發展的實施方案》《關於推動電子商務跨越式發展的若干措施》《廣州市推動跨境電子商務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率先切換海關總署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統一版資訊化系統,亦率先推出跨境電商商品溯源系統,在南沙自貿片區上線以來,全球計有14,932多家企業參與溯源,涉及的商品品牌達8,190個,其跨境電商監管模式不僅入選中國商務部的最佳實踐案例,同時也被納入APEC成員國複製推廣專案。此外,還率先開通微警認證的消費者身份資訊系統,為個人年度限額認定問題提供絕佳的參考案例。

廣州自2016年獲批跨境電商綜試區以來,在大陸首創跨境電商出口退貨合包模式,支持企業將海外倉遷回南沙保稅港區,將退貨商品作為保稅貨物存儲在區內,解決跨境電商退貨不易問題。至2020年,已累計監管退貨商品貨值人民幣億元,為企業降低攬收、分揀等運營成本計人民幣3,000 萬元。

 此外,廣州在大陸 還率先開創空鐵聯運的跨境電商出口模式,推動出口貨物由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轉關至東莞大朗火車站,經由中歐班列發往歐洲,其用時比海運方式縮減7天、縮短30%,並且減少了碼頭提貨費、操作費等,商家成本相對更低,買家消費體驗則更優。去(2020)年發佈《廣州市直播電商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2年)》,業在廣州首屆直播節設置跨境電商直播專場,助力跨境電商企業利用直播開拓雲上業務,並為產品出境開闢直達通道。

 面對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等不確定因素,廣州跨境電商綜試區今後仍將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國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優勢,打造廣州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跨境電子商務國際樞紐城市,實現中國國內國際雙循環。同時,今(2021)年為十四五規畫的第一年,廣州將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成員國的跨境電商合作,互設海外倉,並在雙方城市舉辦特色產品採購活動。

資料來源:http://news.southcn.com/

http://www.uib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