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聲音(audio)行業發燒,Clubhouse下載量破1,000萬
資料來源:axios 來文單位:駐紐約辦事處 更新日期:2021/03/26

無線耳機和智能設備大量採用,加上人們減少於公共場所活動,整日待在家裡,掀起了聲音(audio)行業的熱潮,大型媒體和科技公司都在爭先恐後地在該領域搶占一席之地。

媒體諮詢公司illum的創始人兼執行合夥人John Lustyan告訴美國新聞網站Axios,聲音的親密性可以提供量身打造,如庇護所的私密空間,一種無接觸的生活。

Mark Zuckerberg、Elon Musk和各大名流最近紛紛在新興的聲音社交聊天平台 Clubhouse上露面,導致Clubhouse的下載量激增。根據app情報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Clubhouse的下載量在1月猛增,目前已超過1,000萬次下載,預計到三月將達到1,100萬次下載。Clubhouse目前需要通過邀請才能使用,也只限於iOS系統。該公司通過最近以現有投資者Andreessen Horowitz為首的B輪融資,籌集了大約1億美元,結束後的估值為10億美元。

幾乎在一夜之間,聲音聊天功能成為了大型科技巨頭的頭等大事,希望超越Clubhouse。據報導,Facebook正處於建立Clubhouse競爭對手的初期;Twitter也在1月推出了Spaces,讓上千人可以收聽Twitter用戶之間的對話。

聲音社交媒體的蓬勃發展主要圍繞短暫的對話。用戶可以打開Clubhouse或Twitter(Spaces),並進行隨意的對話,不會留下記錄之後收聽。

在工作場所,聲音熱潮則有些不同。相關產品如聲音消息平台Yac,被設計為非同步的,讓用戶可以在有空時收聽同事預先錄製的消息;像Slack這樣服務工作空間的公司正在嘗試找出方法將此類型的聲音工具集成到其主要以文字為本的產品中;大多數的視訊會議公司則為用戶提供無需使用視訊即可撥號的功能。

新的硬體讓收聽和語音指令變得更加容易,聲音內容和軟體正在發燒。根據消費者科技協會的數據,去年無線耳機和耳塞的出貨量首次超過有線耳機和耳塞。eMarketer報導,近40%的美國人口有使用語音助手。大約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口擁有精巧的喇叭。音樂、有聲讀物和podcast服務的收入預計將達到10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9%。美國出版商協會稱,有聲讀物是圖書出版業中增長最快的行業。Spotify現在託管220萬個podcast,高於2019年的70萬個。聲音行業的繁榮也引發了併購潮,尤其是在podcast公司的部分。

聲音為品牌和內容創作者提供了巨大的機會,使他們可以更便捷地接觸聽眾。聽眾在旅途中或用眼睛進行其他活動時,都可以收聽。

這波聲音熱潮是媒體行業的一個里程碑,對內容​​創作者而言是福音,但也在內容審核方面造成了新的挑戰。聲音對話的規模將使針對對話事實核查或實時停止霸凌和騷擾變得非常困難。據報導,Clubhouse在中國大陸已經被封鎖,並且開始面臨對制止騷擾措施不足的指控。Facebook也在探索監控聲音內容以及多類型混合媒體內容的方法,希望能發現違規的有害或非法事物。

 

資料來源:https://www.axio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