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醫療行業逆勢騰飛,醫療器械、體外診斷、智慧醫療備受關注
資料來源:醫療器械創新網 來文單位: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1/03/27

2020年中國大陸醫療行業在疫情的影響下逆勢迸發出了騰飛態勢。同時,大陸醫療行業也正面臨全球市場競爭形勢日趨白熱化的挑戰。專家表示,對於各細分賽道的醫療企業而言,及時掌握底層核心技術並進行創新升級迫在眉睫。

2020年醫療器械領域方面,眾多類別的醫療機器人、神經介入和結構化心臟病等醫療器械吸引產業界高度關注,尤其在硬組織機器人取證的近期確定性、軟組織機器人的技術高門檻、服務機器人在疫情下切實的防感染應用場景,以及康復機器人已被老齡化的日本驗證剛需等細分項目。專家表示,醫療機器人專案融資的階段性爆發,標誌著醫療器械精細化的科技水準又往前邁了一大步。

在中國大陸和全球新冠疫情防控的極大需求刺激下,IVD全產業鏈得到了快速發展,該行業蘊藏的巨大潛力與發展機遇,尤其是微生物檢測的相關領域,包括上游儀器和原料、中游檢測產品與解決方案、下游協力廠商檢測服務都成為了熱點。腫瘤伴隨診斷、腫瘤早篩早診領域,其中腫瘤NGS檢測公司燃石醫學、泛生子相繼登陸納斯達克,成為大陸腫瘤精准診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另外還有新冠概念股聖湘生物、東方生物、新產業以及萬泰生物的成功進入社會大眾的眼簾。專家表示,“後基因組“時代已經來臨,新型診斷技術(包括新標誌物、新檢測方法學及組合)將會給行業帶來翻天覆地的變革,診斷的應用場景也會從患者逐漸向健康人群前移,診療逐漸向健康管理發展。

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遠程、無接觸、診療全流程的增效提能等就診需求也成為了抗疫常態化後衛生體系的發展方向,互聯網醫療、智慧醫療行業等迎來變革性機會。AI+醫學影像產業跑通了審批階段,全年有科亞醫療、樂普醫療、安德醫智、Airdoc、矽基智慧、數坤科技、推想科技、聯影智慧及深睿醫療共9張三類證得到審批,市場呈現出明顯的頭部聚集效應。

 2020年第四季大陸心血管支架進入集采目錄,集采後心血管支架價格暴跌超過90%,加速了院內心血管診療現狀的變革,醫院及醫生也將從過去依賴耗材,開始更為重視治療前的精准診斷,為功能學診斷血流儲備分數(FFR)的廣泛推廣帶來機會。專家表示,AI輔助醫療和AI健康管理等細分賽道的出現與互聯網醫院的放開相輔相成,隨著大資料應用、AI技術以及影像技術的發展,未來相關產業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將會加速滲透。

 

資料來源:http://www.innom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