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十四五」期間 四大行業領域將迎新機遇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南寧駐點 更新日期:2021/04/02

透視中國大陸「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期間中國大陸產業發展趨勢將呈現四個「更加突出」:更加突出科技創新、科技自主,更加突出擴大內需、消費升級,更加突出碳達峰碳中和,更加突出城市群都市圈。

產業趨勢之一:科技。目前,中國大陸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核心技術短板依然明顯,產業鏈、供應鏈也存在不少風險隱患。規劃明確提出「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並對國家安全、經濟安全等諸多領域更加重視。

具體來說,「十四五」期間科技行業將有兩大鮮明特點:其一,研發經費「力爭投入強度高於‘十三五’時期實際」,以及專利要求由「十三五」的「發明專利」改為「高價值發明專利」,這意味著「十四五」期間的研發投入將有顯著提升,科技攻關也將成為重中之重。其二,從規劃、科技部會議和各地部署來看,主要有三大突破方向,包括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等前沿領域;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數字社會、數字政府等數字經濟。

產業趨勢之二:新型消費。受制於房地產擠壓、消費多樣性不足、老齡化加劇等因素影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近年來中國大陸消費受到一些制約,因此擴內需、促消費是這幾年的重點工作,「雙循環」戰略的一大抓手也是擴內需。展望「十四五」,中國大陸消費將呈現三大關注點:一是收入分配機制改革有望明顯提速,主要目標是壯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二是化妝品、零食、電商等新零售和醫療、教育、養老等服務消費有望快速發展;三是免稅行業、城鄉消費、縣域消費是主要突破方向。

產業趨勢之三:碳達峰、碳中和。去年下半年以來,碳達峰、碳中和成為政策高頻詞,蘊含三大投資機會: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推進電力系統轉型,核光風水發電、儲能投資可能持續加碼;推進工業、建築、交通等重點行業節能減排改造,節能環保產業可能迎來確定性增長機會;除了繼續大規模植樹造林,加強資源回收利用等傳統手段,可關注碳交易市場建設、碳捕捉與封存技術發展。

產業趨勢之四:城市群都市圈。「十四五」期間中國大陸區域政策有了新思路,要求推動城市群、都市圈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帶動作用,預示珠三角將以廣州、深圳、珠海等為中心,長三角將以上海、杭州等為中心。對應來看,配套的戶籍制度改革將加快推進,城際鐵路、市域市郊鐵路建設、高速公路環線系統、「一小時交通圈」軌道交通等城市群都市圈交通一體化進程將顯著提速。

 

資料來源:http://views.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