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國大醫院微創手術切除胸肺腫瘤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4/10

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採用先進微創手術為病患切除胸肺腫瘤(Schwannoma),以更安全溫和的非插管方式進行麻醉,可降低病患呼吸道受創的風險。病患在手術後的住院時間較短,恢復期也更快。

神經鞘瘤雖不會危及生命,但若不動手術切除,有可能會繼續擴大,導致肺部受壓。新加坡國大醫院胸肺外科和麻醉科團隊採用「單口非插管微創胸肺外科手術(Uniportal Non-Intubated Video Assisted Thoracic Surgery,簡稱UNIVATS)」的新技術,切除胸壁上的腫瘤。

新手術結合兩種技術:單口微創胸肺外科手術(簡稱UVATS),即在病患胸上開個一寸的小切口,以置入手術器材;以及非插管微創胸肺外科手術(簡稱NIVATS),也就是採用喉罩氣道器材進行麻醉。比起傳統胸肺手術採用的單肺通氣法,把粗長的氣管導管伸入呼吸道,新技術只把體積較小的喉罩氣道(laryngeal mask airway)置入病患聲帶上方。由於麻醉方式較為溫和,不會對肺部造成壓力,因此無須使用強效麻醉藥。手術後麻醉藥效會更快消退,病患也能更快出院和恢復進食。

自2009年以來,新加坡國大醫院平均每年採用UVATS技術進行400個胸肺外科手術。至於NIVATS技術,我國迄今只有少於五名病患採用。UNIVATS是目前最先進的微創手術。過去六年,全球只有20名病患動過這個手術,這些病患來自中國、瑞士和西班牙。

除了切除胸肺腫瘤,新手術也適用於手心出汗和肺有孔的病患,但手術不宜超過兩小時。新加坡國大醫院計畫在下來一兩年內進行100個UNIVATS手術。手術後的住院時間從原本的兩三天縮短至23小時,因此病患的醫療開銷也會減少。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