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陽光電源推出大功率組串逆變器新品 預計今年9月批量發貨
資料來源:和訊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大連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1/04/12
中國大陸陽光電源推出大功率組串逆變器新品
陽光電源推出大功率組串逆變器新品 預計今年9月批量發貨.jpg

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催化下,中國大陸太陽能產業鏈需求迎來增長 ,陽光電源發佈組串逆變器SG320HX,最大輸出功率352kW,再度刷新1500V組串逆變器功率等級。

陽光電源內部人士表示,新品發佈後目前已經有不少意向訂單,預計今年9月批量發貨。據其介紹,相較於前代產品SG225HX,新品功率密度提升28%,而在成本優勢上,100MW電站,SG320HX方案可節省系統成本1020萬元以上,LCOE降低2%。

據瞭解,光伏逆變器是光伏發電系統主要部件之一,將光伏太陽能板產生的可變直流電壓轉換為市電頻率交流電,其中組串逆變器多適用於中小型光伏發電系統,主要應用於住宅、商業屋頂和農場等。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通常為光伏裝機淡季,全年出貨占比較低。不過,在巨大的市場需求預期下,光伏行業關於新品與尺寸之爭的競爭也在升級。上述企業人士對財聯社記者表示,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新能源多場景應用趨勢對度電成本和電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滿足市場和客戶需求,打好經濟效益和電網安全組合拳,推出高效新品迫在眉睫。

此外,關於光伏行業的尺寸之爭的“戰事”也在升級。逆變器作為承接中游組件和下游發電應用的“中樞”環節,對適配性要求較高,SG320HX針對不同尺寸有相應解決方案:針對182mm組件,配置16路MPPT,每串最大輸入電流15A;針對210mm組件,配置12路MPPT,每串最大輸入電流20A。

由於光伏逆變器屬於充分競爭的市場,市場競爭格局相對穩定,而在中國大陸國產逆變器頭部企業推動下,目前1500V逐漸成為大型地面電站的主流路線。數據顯示,華為、陽光電源和SMA憑藉領先的技術優勢和豐富的產品系列,自2014年開始穩居光伏逆變器行業前三名,市場佔有率穩定在40%-50%,且呈上升趨勢。新增+存量替換驅動光伏逆變器高增長,大陸多家廠商乘勢成長。預計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裝機量將有望達到266GW,光伏逆變器替換需求將達到37GW,光伏逆變器總需求將達到303GW。

 

資料來源:https://m.hex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