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伊利打造智能化全產業鏈 助力中國大陸乳業「健康+智慧」發展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南寧駐點 更新日期:2021/04/14

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第八次會議暨2021年中國乳製品行業經濟運行會議在南京舉行。伊利集團副總裁劉剛在會上分享了伊利智慧乳業建設經驗。此次會上,伊利旗下產品金領冠榮膺2020年度主流品牌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大賽的最高獎品質金獎,該產品正是伊利智慧乳業建設的重要成果之一。

智慧乳業貫通產業鏈

今年中國大陸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均提出推進產業數位化轉型。事實上,伊利很早就開始了數位化智能化建設,把數位化智能化技術應用到了全產業鏈各個環節,推進智慧乳業建設,通過數據共用、標準統一、平臺建設打破數字孤島,從原奶生產到消費終端的全產業鏈條都真正實現了產業數位化智能化。

在伊利綠智能牧場,智能系統對每一頭奶牛的健康、運動、膳食、產奶等數據進行綜合分析,確保奶牛健康產出優質奶。

位於產業鏈上游的牧場是乳品生產的第一車間,伊利打造綠智能牧場,通過數位化智能化技術為奶源品質保駕護航。

在伊利綠智能牧場,智能系統對每一頭奶牛的健康、運動、膳食、產奶等數據進行綜合分析,針對性地提供精准飼餵配方,保障奶牛膳食營養。同時,牧場引入了視頻監控人工智慧識別技術,採用人工智慧圖像識別、關節識別、結果數據可視化的成套方案,通過AI演算法,對牧場各項生產流程進行即時地監控和分析,確保每一個環節合規合度,生產出來的每一滴奶都是最優品質。

建設智能工廠,優化生產管理

來自綠智能牧場的優質原奶在智能系統的全程監控下被送進伊利智能工廠。在呼和浩特的一座伊利智能工廠裏,中央控制室的5名工作人員通過面前的電腦,便可對18條生產線的數百臺設備和8000多米的管線進行管理。

這座智能工廠在配套裝箱機器人、碼垛機器人、纏繞機器人等各種機器人的輔助下,每天生產出1,200噸、600萬包產品,按照國家衛健委建議的每天300毫升飲奶量計算,能夠滿足400萬人的日飲奶需求。

同時,通過從研發、成本管控、品質保障到產品流通全過程的數據挖掘與分析,智能系統敏銳地捕捉生產製造環節的食品安全風險,使食品安全鏈條變得可視化、可數據化,更高效地為消費者生產出高品質的產品。

精准洞察消費需求,升級消費體驗

伊利充分利用數位化智能化技術,深度洞察消費者多元化、個性化的健康需求,如通過智能可穿戴設備,有效識別人體營養需求,精准匹配產品,有針對性地進行營養補給。當智能設備檢測到消費者運動強度較大、能量消耗多,系統會推薦飲用純牛奶,提供優質乳蛋白和好吸收的鈣,強健骨骼。

此次榮膺品質金獎的金領冠就是伊利數位化智能化創新的成果。伊利深耕中國大陸母乳研究19年,在千萬母乳營養成分數據的支持下,借助數位化智能化等多種技術,對母乳中的脂類、碳水化合物及其衍生物、核苷酸、微生物等方面進行深入研究,取得了五項核心配方專利,並將這些專利發明成功應用到金領冠系列產品中。

通過數位化智能化技術,伊利更好地集聚全球優質資源,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多元化、更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為中國大陸乳業高質量發展探索出一條新路徑,助力中國大陸乳業轉型升級。

 

資料來源:http://www.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