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首款高性能GPGPU晶片在上海面世
資料來源:新華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1/04/16

上海天數智芯半導體公司正式發佈高性能雲端7納米晶片BI及產品卡,BI是中國大陸第一款全自研、真正基於通用GPU架構的GPGPU雲端高端訓練晶片。  

GPGPU(General-purpose computing on graphics processing units)被稱為通用併行圖形處理器,是一種利用處理圖形任務的圖形處理器(GPU)來計算原本由中央處理器(CPU)處理的通用計算任務。因為其並行處理能力特別強,並且有很大的存儲頻寬,被人工智慧模型訓練與推理、高性能計算所青睞,有廣闊的應用空間。GPGPU目前廣泛應用於高性能計算、AI應用、互聯網及雲資料中心等,主要應用場景有人工智慧模型訓練與推理及高性能計算。而BI晶片具有以下優點:同類產品1/2的晶片面、更低的功耗、同時,較主流廠商產品近2倍的性能。

縱觀整個IT系統,從CPU、作業系統、辦公套件、整機到伺服器,中國大陸都初步具有一些商業化的自主創新產品,高端GPGPU領域過去一直被輝達(Nvidia)和AMD等國際大廠壟斷,天數智芯這款BI晶片量產後,或將打破美方在這一領域的壟斷優勢。

這款BI晶片採用業界領先的7納米製造工藝、2.5D CoWoS封裝,容納240億電晶體,支持FP32、FP/BF16、INT32/16/8等多精度資料混合訓練,集成32GB HBM2記憶體、存儲頻寬達1.2TB。 這次BI晶片及產品卡均以實體形式發佈,即將進入批量生產和商業使用,產品開發和商業應用進度領先中國國內同行1至2年時間。BI晶片及產品卡量產後能夠為AI訓練和推理、認知型AI、高性能資料分析、基因組研究、金融預測分析等各種高負載工作提供理想的算力支援,服務於教育、互聯網、金融、自動駕駛、醫療、安防等各相關行業,賦能AI智慧社會。

2019年中國大陸GPGPU晶片的市場規模已達86億元人民幣,預計到2025年將達458億元人民幣,年複合增長率約為32%。目前,在以GPGPU為代表的通用AI晶片領域,中國大陸與國際上相比仍然存在較大的差距,這也是未來上海人工智慧重點攻關的關鍵技術。

資料來源:http://www.xinhu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