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日本遠距醫療受新冠病毒影響放寬限制
資料來源:日本總研 來文單位:東京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4/30

受新冠病毒影響,遠距醫療受矚目,其歷史要回溯到24年前,起初遠距醫療因違反醫師法第20條難以實行,但在1997年厚生勞動省健康政策局公布遠距醫療實施條件,一為病患須住在偏遠地區或島嶼,實際看診受到環境阻礙;二為病情須穩定且在家中能改善者,此時病患若提出遠距醫療申請,可在初診後,組合實際看診與遠距看診提供醫療服務。

只是遠距醫療的實際案例不多,厚生勞動省之醫療設施調查報告顯示,2017年9月僅有21間醫院,執行719位病患,449間診所,執行14,251位病患的線上看診,這是佔醫院整體的0.2%,診所整體的0.4%。

雖然日本從24年前已導入遠距醫療,卻遲遲無法普及,其主因在資訊科技環境與設備的整頓緩慢,也擔憂線上醫療的品質服務,難以推動。在2020年以前,使用遠距醫療時,必須由同一位醫師實際看診6個月後才能實施,且每3個月需赴診一次。而遠距醫療能領取之醫療費遠低於實際看診,當實際看診費用約3,660-17,210日圓時,遠距醫療僅收取2,400日圓。

剛好這次疫情呈轉機,政府為對應新冠病毒的不外出政策,暫時放寬遠距醫療限制,讓病患初診就能線上看診。若疫情過後,也會將6個月的實際看診時間縮短成3個月,每次看診時間減少至30分以內。另外,針對藥局也放寬制度,當藥劑師收到處方藥後,可透過線上或電話指導用藥方法,讓病患在家即可完成線上看診及領藥服務。

政府放寬限制後,2020年10月登記線上看診之醫療院所共1萬6,587間,達到整體15%。而LINE也推出遠距醫療服務的LINE Doctor,使用者可透過LINE接受醫生的視訊看診,在線上選擇醫院及付費方式。目前由東京及神奈川附近醫院提供服務,LINE表示會增加到2,000間醫院的參與。在日本的遠距醫療是否普及,未來關鍵在於政策的寬鬆與資通訊設備的使用是否能簡易化。

資料來源:https://www.jri.co.jp/MediaLibrary/file/report/researchfocus/pdf/1170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