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快遞企業拼價格傷了誰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南京駐點 更新日期:2021/05/04

中國大陸前幾天,快遞行業有兩件事備受熱議。第一件事是順豐首度出現虧損,自曝第一季預計虧損人民幣9億元至人民幣11億元,股價甚至一度跌停;第二件事源自義烏郵政管理局發給百世快遞、極兔速遞的警示函,要求其不得用遠低於成本價格的方式進行傾銷。因「低價傾銷」,且改善未達要求,百世快遞、極兔速遞部分分撥中心已停業整頓。

不少網友將這兩件事串聯起來,認為極兔等快遞企業「低價傾銷」行為「傷」了順豐,導致順豐虧損。其實,順豐控股發佈的公告說得很清楚,其虧損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那麼,快遞企業之間的價格戰究竟傷了誰?

順豐對外公佈的虧損原因中提到,今(2021)年以來,企業經濟型業務成長較快,電商快遞毛利承受壓力。換言之,電商送件客單價降低,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公司盈利。

電商一直是快遞企業的重頭戲。有資料顯示,快遞企業超過80%的業務量來自各大電商賣家。近年來,得益於中國大陸電商市場的快速發展,中國大陸快遞年業務量以每年遞增100億件的速度持續快速成長。中國大陸國家郵政局預計,今年中國大陸快遞業務量將超過950億件。如何搶爭市場佔有率,分得更多羹,降低客單價成了部分企業發展新客戶、穩定老客戶的重要手段。

「價格戰」自然會增加企業成本,降低利潤,但是在市場佔有率的壓力下,一些快遞企業往往不得不加入「戰爭」。一些快遞企業一開始採用低價競爭的方式擠出同行,等市場佔有率上漲後再漲價。這種簡單粗暴的價格戰帶來的惡劣影響不容小覷。

為了爭搶市場佔有率,一味地退讓價格,進行價格競爭,短期內或許可行,但靠「燒錢」維繫的低價競爭不僅會擾亂快遞市場正常秩序,也會讓整個行業發展陷入惡性循環。表面看,價格戰使得電商賣家成了既得利益者,快遞費一降再降。但「以價換量」的商業模式,使得末端派件量飛速成長的同時,派件費卻不斷被壓縮,有關「快遞到據點遲遲不派送」「未徵得同意將快遞投入快件箱」等投訴時有發生。

此外,普通消費者的寄遞運費並沒有降低,快遞時效、末端派送等服務體驗卻大打折扣。此次素有快遞風向指標地位的義烏,啟動了價格整治,不僅對快遞企業「低價傾銷」現象及時亮劍,也給其他快遞企業敲響了警鐘。早前的價格戰已經令不少快遞企業被淘汰出局,低價競爭導致快遞企業的低利潤模式已接近持續發展的臨界點。

面對客單價不斷下滑的壓力,快遞企業要謀求自身及行業的長遠發展,不能守著電商市場,繼續用價格戰進行同質化競爭,必須主動出擊,練好內功。一方面,要在愈降愈低的快遞費和優質的服務品質之間找好平衡,從價格競爭向精細化管理轉變,不斷加強自身成本管控,讓價格回歸理性;另一方面,快遞企業要向數位化、智能化轉型,加速末端據點佈局,嘉惠億萬群眾。此外,快遞企業要加大對快遞員的激勵措施,對快遞企業來說,更多的五星快遞員意味著更多消費者的認可,會給企業帶來更多的訂單。

 

資料來源:https://k.sina.cn/article_1663612603_6328b6bb02000z426.html?wm=13500_0055&sinawapsharesource=newsapp&vt=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