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馬國東鐵首年旅客放眼503萬人次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南洋商報 來文單位:吉隆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5/11

談到旅客預測人數,馬國交通部長拿督斯裡魏家祥博士指出,北線在投入服務首年能吸引約503萬人次旅客,而南線則只可吸引407萬人次。

“鐵路啟用後,前往首都的時間將減少, 從哥打峇魯到鵝嘜綜合交通總站的旅程僅需 4 小時,相對使用公路平均需7小時,在節日期間甚至需 12 個小時。”

他說,根據城市地位標準,北線將刺激文冬的旅遊業和商業活動,該市亦有望被提升為彭亨州第二個城市。北線也輔助雙文丹地區發展,成為雪蘭莪州轉運樞紐,從而帶動大型企業發展如鋼鐵、汽車、鐵路和航空航太等行業。

針對專案對環境的影響,他指交通部為確保東鐵專案不會影響被聯合國確定為文化遺產的鵝嘜石英山脊,因此擬議路線設計將被架高,並沿現有道路穿越石英山脊。簡而言之,東鐵路線將避開鵝嘜石英山脊,也不會侵蝕其緩衝區。

  • 雙文丹到巴生港設雙軌

魏家祥指出,交通部提議從雙文丹到巴生港的東鐵路線設有雙軌,即東鐵的標準軌(1.435米)和馬來亞鐵道(KTMB)的米軌(1米)。

“這米軌將用作雙文丹和巴生港之間馬來亞鐵道貨運線的分流鐵路。中央政府現可通過一項基礎設施支出,而成為實施兩個鐵路項目的理想解決方案,從而開源節流。”

 他說,雙文丹繞道將進一步提高東鐵的貨運量,因為在營運時,它將運載來自東海岸地區和現有馬來亞鐵道的貨物。

“把雙文丹繞道納入東鐵專案中,將會為馬來亞鐵道緩解貨運線因穿越吉隆玻市中心的堵塞問題。

“北線是物有所值的,因為它將擴大現有貨運樞紐的鐵路連接,並增加通過鐵路網路貨物轉移的能力。”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L0zz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