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歐盟(德國)檢測進口食品(含茶葉)之農藥殘留標準
資料來源:杜塞道夫台貿中心整理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5/12

歐盟對食品衛生與安全檢驗的相關法規十分嚴密,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進口食品(含茶葉)裡的「農藥殘留」問題,檢測指標有400多項,德國更是一向有嚴格的食品安全與品質要求。進口時未通過海關抽檢,或是進口後被抽檢出有農藥殘留者,勢必無法進入德國市場。若遭退貨茲事體大,業者將面臨罰款違約。

歐洲市場是一個嚴格監管的市場,特別是殺蟲劑、農藥殘留、重金屬物質方面,歐盟委員會根據(EC) No 396/2005監管條例會不定期公告相關限值。因此歐洲茶葉市場是目前全球市場對於農藥殘留限額要求最嚴格者,甚至比日本的標準還嚴峻;幾乎趨近要求全部的農藥殘留都無檢出。而且歐盟檢測機構在檢驗茶葉農藥殘留時,是用乾茶固體物,而不是採用茶湯,超標的機率因此更加提高。

德國曾查驗出台灣出口茶葉的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有益達胺(Imidacloprid)、脫芬瑞(Tolfenpyrad)殘留等案例;這些在台灣合法且常用的殺蟲劑,歐盟法院卻已在 2018年即宣判在歐盟須列為嚴格管制項目。是以台灣業者如要出口食品、茶葉到歐盟國家,應先了解並遵守當地法規要求。

外貿協會德國杜塞道夫台貿中心經由與駐地進口業者訪談得知,食品檢測雖非強制,但由於德國海關會進行農藥或金屬殘餘物等項目的抽檢,所以多數進口茶葉的業者會自備送檢報告,以保上市或上架無虞,也就是在產品出口地區(台灣、中國大陸)先行送驗。倘若進出口非同一商號業者,還會於進口後在德國本地另行送檢。所送檢的單位則為民間收費檢驗室,例如:德國TÜV、瑞士SGS等較具有公信力的國際檢驗機構。

 

附錄參考:常見的農藥品名及歐盟農藥殘留限值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