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阿爾及利亞美妝市場
資料來源:阿爾及爾台灣貿易中心 來文單位:阿爾及爾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6/11

在專業人士的眼中,阿爾及利亞的化妝品產業雖被認定規模尚小,但卻是相對充滿活力以及競爭性。這個產業創下了每年12%的年成長率。每天,各各樣的化妝品洗髮精、乳類、面膜香水和卸妝液等如洪水般襲及國內市場。

這種狂潮反映出一種趨勢:阿爾及利亞人對於自己外表的照顧與日俱增,並對自己的健康感到憂心。

根據阿爾及利亞海關指出,法國仍然維持其特權夥伴的地位。該國為阿爾及利亞提供大多數化妝品,例如精油、芳香蒸餾水和洗髮精等。在美容和化妝品方面,中國大陸已成為主要合作夥伴。

20191月底以來,化妝品和個人衛生保健產品可免費進口,無需支付臨時附加保護稅(DAPS)。的確,某些香水、淡和頭髮製劑須支付30%DAPS

 阿爾及利亞在近幾年來已成為經濟和金融大國,許多法國公司都在這裡找到自己於該國建立市場基礎的機會,並利用了該國與法國在地理及文化上的近鄰優勢。對於那些對這個市場表現出濃厚興趣但仍尚未投資的人來說,讓他們駐足不前的因素之一,似乎是法律上的不安定性,尤其是在智慧財產保護方面。一段時間以來,仿冒品製造已經達到驚人的程度。然而,一項改革流程已被啟動,讓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與國際標準,尤其是與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保持一致。

阿爾及利亞受主要國際智慧財產權文書的約束,其中包含1975年訂立的WIPO(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公約、1966年訂立的巴黎公約(工業財產權保護)、1972年訂立的馬德里協定(商標的「國際」註冊)、自19984月起生效的伯恩公約(版權),以及自2000年生效的專利合作條約(「國際」專利申請的提交)。為了加入WTO部分作準備,阿爾及利亞已調整該國法律,使其ADPIC協議(影響貿易的智慧財產權方面)的規定協同

 阿爾及利亞市場不再將外國商人拒於門外,包括目前在125日至17日在阿爾及利亞停留的臺灣人。由社團法人台灣非洲經貿協會會長周廖德率領的台灣經濟代表團,在分別飛往摩洛哥及衣索比亞前,先在阿爾及利亞進行商活動及商業與貿易機會的開拓。此亦為昨天阿爾及利亞經濟從業者與臺灣投資者在希爾頓飯店舉行會議之目的。來自經濟部門的近30家公司與阿爾及利亞的企業家建立了業務關係。

根據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經理兼計畫負責人陳立田表示,這次會議是阿爾及利亞商人於去年6月在阿爾及爾國際博覽會期間舉行的談判之後所舉行。

 他重申:「我們已經在兩國間的貿易框架內與我們的阿爾及利亞夥伴建構了聯繫並建立了經貿關係。」他重申,同時寄望商業架構的下一步發展。臺灣人在這次經濟暨商業活動中提供的產品基本上與專門用於製造塑膠、紡織品、印刷及印刷的工業機器有關。

他進一步指出:「認知到汽車和IT產業是可永續發展的關鍵領域及載體(汽車工業及訊息和通訊技術)的阿爾及利亞夥伴可能會感興趣的還有備用零件」自2007年以來,在阿爾及利亞工商會CACI)主持下,臺灣公司與阿爾及利亞公司進行談判之後,臺灣與阿爾及利亞間的貿易關係已有所成長。

陳立田表示:「在阿爾及爾亞,有至少29家臺灣公司在使用包括電子和電腦組件在內的新技術,這是他的國家擅長的關鍵領域」。參與與阿爾及利亞企業家建立業務關係的主要公司還專門從事金屬、橡膠和木材生產機具的設計。

他也沒有忘記著重臺灣公司於未來幾年投資在對於合夥關係的準備程度。臺灣公司已經對許多西方國家進行投資尤其是目前對阿爾及利亞市場備感興趣的歐洲國家法國),其中包含Enco Technologies Inc.GlacialtechAutopro Enterprise Co等。

灣在歐洲市場販售的高科技電子產品目前十分風行,尤其,在創新產品方面,例如阿爾及利亞用於電信和高速網際網路的纖維內視鏡,以及無線內視鏡相機。另一場為鞏固商務關係進行的會議預計將於1214日在索菲特酒店舉行,會中將評估談判,並以商業契約的形式將談判內容付諸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