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醫藥在德國的定位
資料來源:杜塞道夫台灣貿易中心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6/07

中醫在德國被歸屬為另類療法,少數應用針灸的診療項目,可獲得德國法定健康保險的給付,多數屬於私人健康保險範圍,或是患者必須自費支付。根據《德國藥品法》的規定,中醫藥具有藥效是為藥品,因此進口中醫藥必須正式申請藥品上市許可,方能進入市場流通。保健食品在德國則隸屬營養補充劑的食物範疇,業者不可稱其具備藥品療效,並以之作為銷售手段,其相關進口法規同於歐盟與德國之食品檢驗規章。

就德國的健康衛生政策而論,中醫藥(TCM/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僅在有限的範圍內得到認可。TCM在德國被歸屬為稱作替代療法的另類療法(CAM/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與物理治療、草藥醫學、阿育吠陀醫學(印度醫學),以及德國傳統的順勢療法等一樣,均為受到德國法律認可,且被視作另類和補充醫學項目。

有別於德國正統西醫的醫師法及長達11年之久的教育訓練,中醫執業者被稱為治療師;在德國從事治療師者無須任何正規醫學教育或培訓,但必須在衛生當局監管下通過考核並獲得認證始能執業。中醫針灸在德國自2007年起,被正式承認為治療腰椎和膝關節等慢性疼痛的療法,且涵蓋在德國法定健康保險的給付範圍內。然而其他適應症的治療與按摩、中藥等,則未包括在法定健保中,因此患者另備私人健康保險,或是必須自行支付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