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馬來西亞電子貨幣使用量達16億 5年狂飆220%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南洋商報 來文單位:吉隆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7/09

隨著二維碼和應用程式等電子科技大行其道、金融服務數位化及消費者行為的改變,馬來西亞近5年電子貨幣的使用額飆升約220%,使用量從馬幣5億激增至馬幣16億。 

馬國國家銀行指出,電子貨幣付款在過去5年穩步揚升,獲得雙位數的增長;如今電子貨幣已占馬國電子付款總額的三分之一,其中電子錢包交易額更按年躍升131%,從馬幣3億增至馬幣6億。 

鑑於電子貨幣在電子支付領域的日益顯著,電子貨幣監管框架有必要加強,以確保電子貨幣在功能增加和發展過程中繼續成為安全可靠的支付工具。國行認為,需確保電子貨幣資金的安全性和電子貨幣發行商的穩健性,以減輕客戶遭受損失的潛在風險,並增強公眾對使用電子貨幣的信心。 定義為支付工具 國行將電子貨幣定義為一種支付工具,用於存儲用戶預先支付給電子貨幣發行商的貨幣價值。

電子貨幣的形式已經從傳統的儲值卡發展到基於網路的解決方案,如在線帳戶或電子錢包。 國行表示,電子貨幣可用於接受電子貨幣作為支付方式的商家,支付購買商品和服務的費用,電子貨幣用戶也可以對其他用戶的電子貨幣發送或接收資金,即個人對個人資金轉帳服務。 疫情爆發前,原本預期電子錢包將費時5至7年才能全面普及化。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中總)中央理事暨稅務專家孔令龍形容,原本預計需要5至7年才能實現的目標,經過疫情的洗禮已提前在1年內達成。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MAO3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