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兒童化妝品監督管理規定》正式公開徵求意見,兒童化妝品將實行獨立監管
資料來源:南方都市報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1/07/01

2021年6月18日,中國大陸藥品監督管理局就《兒童化妝品監督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提出,兒童化妝品應當在銷售包裝展示面顯著位置標注國家藥監局規定的兒童化妝品標誌;鼓勵化妝品經營者在銷售兒童化妝品時主動提示消費者查詢產品註冊備案資訊。意見回饋截止日期為7月31日。

《徵求意見稿》共二十二條,其中具體明確了兒童化妝品的使用年齡範圍、註冊人備案人主體責任,規定了覆蓋註冊備案管理、標籤標識、上市後監管等全鏈條監管要求,指導企業開展兒童化妝品生產經營活動,並提出較一般化妝品更為嚴格的監管要求。

除了化妝品註冊人、備案人要對兒童化妝品的品質安全和功效宣稱負責之外,《徵求意見稿》還規定了兒童化妝品配方設計應當遵循下列原則:

一是兒童化妝品應當減少配方所用原料的種類。

二是不允許使用以祛斑美白、祛痘、脫毛、除臭、去屑、防脫髮、染髮、燙髮等為目的的原料。

同時,《徵求意見稿》提到,中國大陸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化妝品技術審評機構制定專門的兒童特殊化妝品審評指導原則,對申請人提交的註冊申請進行嚴格審評審批。相關部門未來對兒童化妝品市場將實行重點監管,從嚴處理。

目前,從整個兒童化妝品市場來看兒童化妝品主要分為兩大類:第一是護膚類產品,第二是彩妝類產品。

據Euromonitor調研顯示,兒童護膚品的中國大陸市場總額在2018年已經達到約197億人民幣和15%的增長率。此速度領先于成人護理品市場的12.3%,並有望在今後的數年時間內繼續保持此勢頭,到2023年預計可達400億人民幣的規模。

中國大陸兒童化妝品市場份額已經高達50億元人民幣,每年依舊以20%以上的增長速度在飆升。也就是說,每年至少有5,000萬兒童在使用化妝品。據考拉海購發佈的資料顯示,兒童彩妝消費同比去年增長了300%。據調查顯示,預計從2019年到2024年,全球兒童化妝品市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8.66%,到2024年年底該市場價值將達到1,500億元人民幣,市場潛力不容小覷。

早在5月31日,中國大陸藥監局化妝品監管司就曾發佈“兒童化妝品消費安全認知調研”,並表示此次調研結果將作為下一步起草兒童化妝品監督管理相關政策法規的重要依據。而此次《徵求意見稿》的發佈意味著專門針對兒童化妝品的監管法規即將正式執行。

資料來源: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21-06/25/node_46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