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日本主要航空公司減碳對策慢半拍
資料來源:西日本新聞(報紙版) 來文單位:福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7/25

日本各大航空公司為達成二氧化碳零排放目標,有更換燃料為可再生燃料的急迫性,但是目前各大公司的努力比歐美慢半拍。

SAF(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是以廢棄食用油、都市垃圾、木質生質能、藻類等為原料的噴射機燃料,與使用原油的噴射機燃料相比,被認為可減經6-8成的二氧化碳排出量,也比需要特殊設備的氫能燃料更容易使用。

日本航空於5月發表中期經營計畫明訂2050年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的目標,也排定工程表,在今年的股東大會中也將削減二氧化碳定位為最重要課題。2019年日航排放了相當於334萬家庭使用的二氧化碳量,該公司今後將把燃料更換為可持續的航空燃料SAF,將從出資的美國生物質燃料新創企業購買SAF,計畫於2022年度引入國際航班,目標為2030年將10%的燃料更換為SAF。

傘下有全日空航空的ANA控股公司也於4月表明2050年2050年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的目標,從2020年11月開始,已從芬蘭的製造商購買相當於往返東京至倫敦30航次的SAF,並使用於一部份的國際定期航班,今後將擴大。

國際民航組織(ICAO) 推動「國際航業空碳抵換與減量計畫(Carbon Offset and Reduction Scheme for International Aviation, 以下簡稱CORSIA)」要求2021年以後,有國際航線的各大航空公司須將年間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須低於2019年排放量。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飛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鐵路的6倍。航空業界雖然進行更換省燃料機體、改善航行途徑等努力,但大幅減碳還是需要SAF燃料,若無法獲得適當的供給量將會影響國際航班的營運。SAF燃料目前的生產量只有世界全航空燃料的1%以下,已變成世界爭奪戰。芬蘭的公司已將廢油原料的SAF商用化,美國正在進行兩家工廠的建設、德國漢莎航空等歐美主要航空公司陸續導入此燃料。日本只有數家企業在開發中階段,因此目前只能向海外購買,並且價格為通常燃料的2-4倍,仰賴海外進口將會導致國內企業競爭力的下降。國土交通省於3月成立官民檢討會,目標為2030年時SAF商用化,也檢討活用國家的2兆元基金進行技術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