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運轉年數超過40年的美濱3號機組重啟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大阪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7/18

關西電力公司於6月23日重啟已停止運轉10年的美濱核能發電廠3號機組(位於福井縣美濱鎮)。於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能廠發生事故之後,日本政府規制日本核能廠的運行期限原則上為40年,最多延長20年,而美濱核能發電廠為政府訂定制度以來首座運轉40年以上、又重啟的核電廠。

美濱3號機組是一座中型的核能發電廠,出力達82萬6,000kw。重新啟動後的試運轉期間預計約4個月,與火力發電廠所使用的燃料相比,估計每月利潤可增加25億日圓。惟隨之產生的折舊以及維修費用等,關西電力表示“目前尚不知道利潤會是正成長還是負成長”。

除此之外,為了因應已運轉40年以上的3座核能廠之恐怖份子對策設施(「特定重大事故等對處設施」),關西電力擬斥資2,000 億日圓作為安全對策之用,加上目前已重新運轉的4座機組(計7組),斥資額將達1兆2,100億日圓。對於實現脫碳以及電力的穩定供應來說,核電廠的運轉是非常重要,但老朽化核電廠的安全確認更需要慎重進行。

國內運轉年數未達40年的發電廠中,目前有9座已重新啟動。超過40年的核電廠,除了關西電力擁有的三座之外,日本原子力發電公司旗下的東海第二核能廠(位於茨城縣)也通過政府的安全審核。由於尚未獲得當地居民同意,要重新運轉恐怕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資料來源:https://www.nikk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