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貨運企業向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發出警告
資料來源:businesstech 來文單位:約翰尼斯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7/30

南非誇祖魯-納塔爾省和豪登省大規模搶劫與對卡車和貨物的肆意破壞已蔓延至該地區批發和零售配送中心,並將蔓延至其他省份。

道路運輸協會執行長Gavin Kelly表示,剛開始是零星事件,現在已蔓延到整個供應鏈,影響運輸路線及收發貨地點。短期損失已經達數十億蘭特;長期影響尚未知。

相關成本估計包括:

  • 依車輛類別、貨物類型和價值,以及貨物所需的專用設備:每輛車可能在 R300 到 R1,000 萬間。
  • 目前被摧毀的 40 輛卡車資本損失(以每輛車平均 5 萬蘭特資產和貨物計算),合計大約為 2.5 至 3 億蘭特。
  • 企業關閉造成的營收損失成本要高得多:某些情況下,小企業可能損失他們的車輛,導致企業營收損失、支付無法工作的員工薪資損失、其他支出如燃油、庫存、維護、通行費、員工需求、申請執照等。
  • 失業勞工無法養家糊口,零售商無法營業;
  • 物流企業關閉導致運輸服務減少。部分公司可能認為目前情況不樂觀,選擇暫停營運;
  • 運經南非港口的貨運 (尤其是納塔爾海關和相關物流沿線):貨主/客戶將選擇至鄰國運輸貨物。因南非港口效率低下及鄰國港口的發展、改善和提高效率,此情況已經發生。
  • 保險相關成本將增加。保險公司的風險在過去三年已有所增加,部分原因是對貨運業持續的攻擊。證據顯示,因公路運輸貨物的多樣種類與數量,是非常容易受到攻擊的目標。
  • 保安成本將增加。物流公司被迫僱用警衛服務。選擇較安全、風險可控的運輸路線(但距離可能更長)。

動亂和搶劫正加劇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和封鎖而遭受重創的商業經濟,現在更是人民面臨生存的臨界點。過去幾天的暴動和破壞使供應鏈陷入混亂,企業正積極地保護其供應鏈中較薄弱的環節,同時努力保護生命和財產,盡力降低風險,保持繼續營運。

企業和供應鏈正面臨道路關閉以及運輸車輛、基礎設施損壞等嚴重問題。由於進出誇納省 KZN 的主要高速公路被封鎖,表示運輸車隊無法自南非最繁忙的德班港向全國運送貨物,更對該國經濟中心豪登省造成延誤。

消費者買單

最終消費者將為所發生的事情買單。相關物流成本及修復費用將加在消費者身上。

零售店因搶劫和破壞將被迫關閉,進行維修並補充庫存,將出現物資短缺。部分公司可能不會重新開放,導致嚴重的直接和間接失業,因此失業率可能繼續上升。

拉馬福薩必須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Kelly 表示,隨著商業信心下降、外國投資暴跌或撤回,以南非為運轉中樞的企業,將轉向其他更安全有效率的國家,使得南非經濟損害將達到數十億蘭特。

南非需要立即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需要恢復法律秩序,嚴厲打擊煽動暴力和破壞經濟的肇事/煽動者。

該執行長向南非總統呼籲,應採取必要措施保護南非人民。進行直接、聚焦、堅定和有彈性的控制,來阻止正在發生的事情。

資料來源:https://businesstech.co.za/news/business-opinion/505944/freight-businesses-send-warning-to-ramaph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