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貿協邀集產官學專家共同探討5G遠距醫療趨勢和商機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21/07/27
貿協邀集產官學專家共同探討5G遠距醫療趨勢和商機
圖說: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主持「5G遠距醫療趨勢應用座談會」

因應Covid-19疫情,遠距醫療快速發展,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外貿協會於本日(7月16日)在線上辦理「5G遠距醫療趨勢應用座談會」,邀請我國在遠距醫療領域的產官學專家,從不同面向深入探討遠距醫療發展趨勢及相關議題,希望跨領域整合,共同開拓產業新藍海。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及疫情的催化,遠距醫療不但是趨勢,也已經成為現在進行式。面對疫情不確定的年代,不僅給了遠距醫療發展的契機,各個領域也都需要加速數位化、更加彈性具有創意,才能快速因應每個挑戰與機會。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表示,未來將從「持續開發遠距醫療新創商機」、「以優質的醫療團隊為核心」及「於全球重要市場推廣」等三個方向推動遠距醫療產業。希望從服務網及系統整合的概念,籌組跨域聯盟開創商機。此外,藉由線上推廣活動及商機媒合平台,推廣產官學研所建構的生態系。

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指出遠距醫療是政府施政的重要政策之一,透過各項計劃的推動及民間力量結合,ICT和醫療產業強強聯手,必然是台灣的另一個亮點。衛福部也朝三大方向來推動遠距醫療,包括藉由遠距醫療提升偏鄉、離島醫療服務的可近性及服務品質;更廣泛的推動遠距醫療各項模式;以及將24小時的緊急醫療服務平台,擴大到門診服務,未來再擴大到國際醫療。

座談會邀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林玉寬會計師、臺北醫學大學李友專教授分別以全球遠距醫療發展趨勢及遠距醫療AI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由黃志芳董事長與臺中榮總陳適安院長、聯新醫院張煥禎總執行長、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陽明交通大學楊智傑主任、和眾匯智能健康王欽堂董事長等6位不同領域專家進行焦點座談,探討遠距醫療的機遇與挑戰,包括新商業模式、如何跨業掌握合作契機、產業發展痛點及解決方案等議題,內容精彩,有興趣的業者可再點擊連結觀看:https://youtu.be/A3BaTWr3MD4 。此外,本年度外貿協會亦推出各項推廣活動,歡迎業者參與,詳活動網頁    https://events.taiwantrade.com/2021healthevent